EN
https://www.gov.cn/

上海徐汇:“路线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19-01-04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4日电(记者 李荣)让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从只知道“能够做”到知道“怎么做”。上海市徐汇区日前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指导规程,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完整的“闭环运转”。

据了解,这项规程,通过流程再造和政策集成,聚焦价值评估、工商登记、股权变更、递延纳税等各环节,梳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和“堵点”,缩短办理时限,并配以政府可提供的相应政策服务,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完整的闭环运转。

徐汇区现有120多家国家级、市级科研机构,10余所高等院校和数10家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徐汇区科委负责人表示,当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散布于科技、人才、税收等相关法律法规中,很多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只知道“能够做”,但对于“怎么做”一头雾水。有了操作的指导规程,就有了操作的“路线图”,能够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成为生产力。

科技成果特别是基础领域成果的转化往往需要较大的投入和漫长的周期,而且结果具有不确定性。通过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入股的形式,使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不再是“一锤子买卖”,通过科研成员的全程参与,有利于人才、技术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为此,上海徐汇此次还专门推出了注册登记的操作指引,针对新设企业、增资入股、股权转让等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形式,分别列举了操作流程、材料清单以及审批时间,让科研机构和人员“看得懂”“用得上”“办得成”。

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目前相关部门及法律专家已形成合力,主动对接有意向的科创企业,了解需求、精准指导,并且全程服务,对科创人员在后续公司治理中碰到的问题解疑答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