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2019-01-05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从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方面作出部署,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

扩大开放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经验。过去40年,依靠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18年,我国对外开放又取得积极进展,贸易强国建设进程提速,双向投资亮点纷呈,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建设,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这些都为2019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也要看到,2019年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需要我们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通过扩大开放,变压力为动力,建立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稳定外资预期,进一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开放平台,优化投资环境。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积极扩大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扩大有效进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落实好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加大力度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支持措施。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下一步,应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同时,也要构建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还需要根据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新变化新趋势,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借助G20、金砖国家、APEC等多边和区域合作平台,积极提出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记者 冯其予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