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开展农民技能培训 五年培训400万人次

2019-01-05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月5日电(记者 邵鲁文)为推进山东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落实、落地,山东省人社厅日前制定《贯彻落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提出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和乡土人才信息库,五年分级分类培训400万人次。

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和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其中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学历、所学专业等限制,重点考察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人社部门将开展农民企业家、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农村种植高手、养殖能手和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摸底调查,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

在对乡村人才的技能培训上,山东将实施百万职业农民技能提升计划,运用田间课堂、农民夜校、网上教学等形式,发挥各级各类创业大学、就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农村电商基地等平台作用,五年分级分类培训400万人次,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鼓励支持各地开展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和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直接认定技师、高级技师等技能资格。

在后备人才方面,山东提出,实施百万乡土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推进山东高职和技工院校规划建设涉农学科专业或开设特色工艺班次,采取委托培养、订单培养或定向就业、专项奖学金等方式,应用长短结合、弹性学制、“半农半读”等形式,开展乡土人才专业教育和专项技能培训。重点技工院校每年培养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