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自贸试验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01-08 09:1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挂牌成立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步伐,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聚集效应不断提高,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多项便利化政策落地。2018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集群注册”和全程电子化,使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我省将第二批42项省级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委托)自贸试验区办理,下放委托事项259项。自贸试验区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口受理、一网通办”。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97项改革任务。

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加快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投资项目审批试点,使审批时限大幅压缩。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融合“通丝路”、出口水果电子监管及质量追溯系统等特色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已上线运行。此“单一窗口”覆盖企业的比率由2017年的30%提升到去年的70%以上。西安海关创新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推行“联网监管库位管理实时核注”监管制度改革,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及24小时通关,使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创新,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为扩大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据统计,自2017年4月揭牌到2018年11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2802家,新增注册资本5485.76亿元。其中,新增企业22984家(含外资企业312家),企业注册资本5467.86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7.28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565家。2018年1月至11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13637家,是2017年全年新增企业数的1.46倍;新增企业注册资本2368.07亿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334家,是2017年全年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数的1.45倍。2018年前11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2425.71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进口总额970.73亿元,同比增长37.81%;出口总额1454.98亿元,同比增长32.55%。(记者 崔春华 见习记者 赵莎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