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5所高校将推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2019-01-08 09:3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7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牵头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签署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在我省率先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

此次签订协议的5所高校,人才培养独具特色,办学实力各有优势,学科专业互补性强,具有校际合作基础。

根据协议,5所高校将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校优质、特色和品牌教育资源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途径,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需要;尝试建立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高校联合、协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逐步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教育资源共享新型教学管理制度。这种模式为进一步打造河南高校“合作发展共同体”、构建“一流高等教育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怎么推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介绍,可以先从开放基础性课程做起,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开放公共选修课以及其他优质专业课。如果进展顺利,本科生有望在2019年秋进行校际间选课,运行成熟后,可在研究生中推广。他表示,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只是高校资源共享的第一步,未来,在图书借阅、设备借用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也将逐步推进实施。

“5所高校的此次合作具有很强的带动示范作用。”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表示,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加快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满足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学生多样化、持续化、终身化学习和发展的需求,对于高校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动不同特色院校融合发展,对于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史晓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