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企业铁路专线突破1000条

2019-01-08 09:59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6日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湖北现开通企业铁路专用线1000多条,基本覆盖每一个货运车站。但迄今尚无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投资服务社会运输的铁路主干线。

武汉局相关人士介绍,与国铁、省铁主干网对接的专用线,一般由企业(少部分是政府)出资建设,用于企业货物运输,不服务社会,通常不纳入国家铁路主干网里程统计范围。专用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以运输钢铁、石化、粮油、矿山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企业铁路专用线方兴未艾。截至去年底,全省企业铁路专用线路已有1000多条,投资主体既有国企也有民企。

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加快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引导民营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目前,腾讯、顺丰等大型企业已跻身铁路市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成立新公司。

据悉,目前我省尚无民企主导或参与投资建设的客货运铁路线(企业专线除外),主要原因是铁路建设投资巨大,效益回收期一般长达30年以上,申办手续复杂,企业没有定价权,积极性不高。目前,在山东、北京、新疆等地少量铁路有民企投资,但规模不大。

我省相关铁路人士表示,近几年来,铁路投资建设改革步伐加快,湖北先后自主运营武汉至咸宁、黄石等4条城际铁路,主导修建了汉十高铁、江北铁路二期、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等线路。由于投资较大,都是省铁投集团等国有企业主导建设。但随着铁路混改大幕拉开,相关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各种有利于民企的政策陆续推出,相信未来几年,湖北铁路投资建设一定会出现民企身影。(记者 雷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