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通报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展

2019-01-08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熊丰)公安部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发生持枪犯罪案件42起、爆炸案件39起,同比分别下降27.6%、29%,枪爆犯罪案件保持了多年连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7万起,打掉团伙416个,捣毁窝点59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万人;收缴猎枪1.2万支、气枪4.2万支、火药枪3.8万支、射钉器改制枪和其他枪支5.4万支,收缴各类子弹369万发、炸药416吨、雷管50万枚。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2018年9月20日,公安部组织全国146个城市同步开展以“治枪爆、除祸患、保民安”为主题的集中统一销毁活动,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部署开展净网行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寄递物流业大检查大整治、矿山民爆物品专项治理行动、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对问题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射钉器、射钉弹防改制安全技术标准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工业电子雷管等行业标准,部署电子雷管、炸药安检示踪等新技术应用,加强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上升为国家层面的专项工作,打击针对性更强,治理成效更加明显。各地将边境走私、网络贩卖、非法私制私藏枪爆物品等三类犯罪案件作为主攻方向,及时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各地深入治理了边境通道、网上传播、寄递物流、矿山秩序、原材料管控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各地、各部门把宣传工作贯穿始终,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5000余条,据此查破案件2200余起,兑现奖励365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