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25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01-09 11:29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25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科技创新见证浙江力量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我省共有25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我省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7项,参与完成的18项。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浙江大学是我省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和主力军,本次共主持完成获奖项目4项。浙大龚晓南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创建了复合地基理论体系,研发了系列高性能复合地基技术,形成了完整工程应用体系,实现了地基的快速、经济和高效处理,使我国复合地基技术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复合地基已成为与浅基础、桩基础并列的土木工程第三种常用基础型式,被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与教学的重要内容,并广泛应用于建筑、铁路、公路、机场、堆场和港航等工程建设领域。研究成果显著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社会和经济效益巨大。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生命健康是我省科技创新主攻方向之一,我省主持完成和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各有3项在这一领域。这些项目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甚至领先水平,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如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完成的“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细胞生长因子类重组蛋白药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展大量原创性研究,获批上市三种重要创新产品,10年间累计销售突破100亿元。其中,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是世界上首个上市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药物。(记者 曾福泉 黄慧仙 通讯员 袁玲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