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授权提速

2019-01-09 11: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 何欣荣)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近日表示,在国家知识产权部门支持下,该中心在全国率先推进专利快速审查机制,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到3个月。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上海两级知识产权部门与浦东新区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成立以来,该中心为创新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极大地压缩了专利授权周期。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进入专利快速审查备案系统,其中民营企业占80%以上。

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的弗徕威智能机器人公司,是国内服务机器人领域最早制订行业标准的企业之一。“弗徕威在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专利,通过快速审查通道,原本预计需要3年的发明专利授权,仅3个月就得以完成,这使得公司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授权专利数量进入行业前三,进一步巩固了市场竞争优势。”弗徕威总裁张殿礼表示。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何瑛表示,目前中心的专利快审服务领域已拓展至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及水下装备、其他高端装备等八个区域发展的优势产业。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至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从1年缩短至20天,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从半年缩短至1周。

下一步,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将探索设立专利复审案件的受理和初审窗口,进一步深化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各项功能,让知识产权成为科创企业成长壮大的“护身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