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国际时评:卡卢河大坝筑就中斯情

2019-01-09 22: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科伦坡1月9日电 题:卡卢河大坝筑就中斯情

新华社记者 唐璐 朱瑞卿

经过50多个月奋战,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卡卢河大坝项目主体项目日前完工,西里塞纳总统亲自为大坝纪念碑揭幕并向中国企业致谢。

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方水土,造福一方人民。卡卢河大坝投入使用后,其蓄水灌溉能力将创造可观社会和经济效益。同一天落成的拉格勒小镇,即将敞开怀抱迎接库区迁移居民。

卡卢河大坝不仅是一座水坝,更是一座凝结中斯两国人民友情的桥梁。在中国企业建设卡卢河大坝的过程中,当地居民积极参与大坝建设,获得工作机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在他们眼中,这座大坝如同“保护神”,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福祉,让他们不再担忧雨季遭遇洪水、旱季颗粒无收。

卡卢河大坝是中国在斯里兰卡建设的众多大型民生项目的一个缩影。几天前,中企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刚刚试验通车,这是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以来新建的首条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的汉班托塔港,港口业务由中斯合资企业运营,港口收益由中斯双方共享,有力带动经济增长,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除了对中国承建的项目交口称赞之外,斯里兰卡政府还用另外一种独特方式致敬:斯里兰卡1000卢比钞票上印制的图案是中国企业建设的A5路项目,100卢比正面图案则是中国援建的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普特拉姆燃煤电站。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项目绝大部分是港口、道路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基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经过政府充分科学论证。中方相关项目不仅帮助当地百姓创造美好生活,也将持续为斯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正是这份以心相交、真诚相助、携手发展的诚意和努力,让中国赢得了斯里兰卡人民的广泛赞誉。而卡卢河大坝等中国工程,正是中斯深厚情谊的生动见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