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识之下 风雨兼程

2019-01-10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凝聚一体化共识,才能凝聚一体化力量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区域用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今天,被寄予厚望的长三角又一次站在了风口——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内各省市凝聚一体化发展共识、协力共进。长三角一体化恰逢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地利难得,人和尤为可贵。人和,是对区域一体化价值的高度共识。2018年,从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到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逐项落实推进,从打通断头路,到跨界小城镇融合发展、构建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激发新动能、集聚新增长极。这背后,正是基于区域一体化价值的认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呼应,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凝聚共识,推动着一体化发展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

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更开放的发展视野、更大的改革创新勇气。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但惟有将自身寓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中,以长三角区域为参与全球竞争的大平台,才能发挥引领和核心作用。

一体化共识还包括对市场经济的高度认同,对市场秩序的共同维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内各城市都起着重要交互作用。只有在市场机制决定性引导和配置下,形成各自功能专业化的比较优势,才能实现区域城市间功能连接与集成互补。

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意味着平等共建、共享。互利才有共赢,如何实现区域内医疗、教育、信息等资源共享?如何建立区域环境保护等公共政策的统一标准?如何搭建区域内各城市、各社会力量平等对话平台,实现多元力量参与的公共管理新模式?只有这些基本共识的达成,才能走出长期以来跨区域重大公共事务“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循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凝聚一体化共识,才能凝聚一体化力量。纵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程,每一次探索与突破都需要区域内各省市的共同努力。共识之下,风雨兼程,期待长三角区域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上的绚丽亮色。(郝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