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斯拉停在紫光阁外,李克强开年外事会见别开生面

2019-01-10 14: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的首场外事活动安排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的外宾是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李克强首先祝贺特斯拉上海工厂日前开工建设。他表示,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后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希望特斯拉公司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成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推动者。”总理说。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该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总投资达500亿元人民币,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待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马斯克说,“特斯拉将力争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你所说的‘最先进’含义是指工厂生产线,还是汽车本身?”李克强询问道。

马斯克解释称二者兼有:上海工厂将通过智能系统,实现任何一个操作与中央数据库交流互动,就像“拥有生命一样”;该工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则在续航里程、功率成本、软件升级等若干指标方面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你对中国政府还有什么期待?”李克强问。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厂打造成全球范例。”马斯克说,“我非常热爱中国,愿意多到这里来。”

“如果你确有这个想法,我们可以向你发放‘中国绿卡’。”李克强说。

“非常感谢。”马斯克当即回应。他还向中国总理表示,特斯拉下一步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将产品本土化,相信会取得巨大成功。

“你的想法与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有相似之处。乔布斯正是从源自中国等东方禅文化中得到灵感,对苹果手机界面进行了优化。”李克强说,“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其实是贯通的,没有艺术的技术很难有长远的发展前景。”

会见即将结束时,李克强应马斯克邀请,来到紫光阁外参观了3款不同型号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电池安装在哪里,占车重多大比例,能否进一步降低?汽车软件是否自主研发,与制造工厂可以在线连接吗?”李克强与马斯克一问一答讨论得很热烈。

当发现其中一款汽车车门自动打开时占用空间较大时,李克强向马斯克建议:“这一设计需要根据中国停车位大小进一步改进。中国市场虽然巨大,但中国城市的土地有限,车位空间普遍紧凑。”

“我们会吸取您的建议改进的。”马斯克频频点头道。

“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李克强说,“希望贵公司抓住机遇,不仅把上海工厂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而且更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拓展更大的市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