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问诊”建筑市场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疾

2019-01-10 1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月10日电(记者 覃星星、农冠斌)临近春节,在广西南宁的一处建筑施工现场,工人们戴着安全帽,正在工地上紧张施工。

“以前孩子开学急需用钱的时候,家里就盼望着我能早点把工资寄回去。工资不能及时发放,我们就很着急。”来自四川的民工李家富说,现在每个月的工资都能及时打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心里踏实多了。

为破解建筑市场农民工工资拖欠顽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广西2018年全面启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三年行动,并积极推进“一金三制”,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治欠保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得益于此,如今在广西,越来越多农民工能够感受到工资支付的变化。广西建工四建一分公司副总经理龙飞表示,以往项目管理重视安全、质量、进度,对农民工工资管理是粗放式的,如今公司通过将农民工工资支付考勤管理作为日常管理的关键节点,改变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与项目日常管理相脱节的状况。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广西积极建立健全保障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从制度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通过专项检查,广西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一金三制”。截至2018年12月21日,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99%,分账制管理覆盖率达98%,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达100%,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覆盖率达94%。

此外,广西紧盯实名制和银行代发工资两个工作难点,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选定建设运营商,建立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于2018年11月1日上线试运行,至2018年12月31日已录入33.8万农民工的实名信息,并免费给工人办理工资卡“桂建通”,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通过平台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广西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建设单位及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努力补齐制度短板,尤其是强调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如出现施工总承包企业转包或违法分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全部清偿责任,努力保障农民工的利益。

同时,广西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现场会以及组织对示范项目进行集体观摩,让其他建筑企业都能学到有关的经验做法,从而发挥出典型带动作用。”中建八局南方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华俊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广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工作8项主要考核指标已全面达标,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79%、83%和82%。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表示,下一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建立欠薪案件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并开展“联合督查、联合约谈、联合通报、联合惩戒”,共同抓好治欠保支长效机制落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