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42城市将相关服务搬上支付宝平台——政务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9-01-11 07: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8)——重构与智慧》显示,2018年各地数字城市建设提速明显。“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速发展,呈现出渠道多样化,服务便捷化、高效化特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明显提升,数据管理、应用及开放取得了长足进步。

报告显示,从政务客户端下载情况来看,公积金、交通、社保民政类的政务客户端平均下载量位居前三。与之前相比,公积金、工商服务、教育、城管服务类的平均下载量大幅上升。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速发展,将老百姓的办事柜台搬上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成为一种趋势。报告显示,全国已有442座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政务服务搬上了支付宝平台。其中,广州在支付宝上搭载了126项政务服务,数量位居第一。深圳、武汉、杭州、上海等城市在支付宝上提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数量也都超过了100项。

在这股科技便民的趋势中,东部沿海城市得风气之先,但中西部城市也不甘落后。统计显示,2018年在支付宝上搭载政务服务数量增幅排名前20的城市有9个来自西部省份,3个来自中部省份。从老百姓的使用情况来看,排名前30的中小城市中,中西部地区城市占到近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显现出了很好的普惠性。“新技术不仅没有给老年人、低学历等人群带来使用困难,反而正在弥合已有的数字鸿沟。”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郑跃平博士表示,“以刷脸领养老金为例,这个功能就很受老年人欢迎,因为他们不需要再去记复杂的密码,也不需要去大厅证明自己的身份。”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说:“从10年前支付宝第一个民生服务上线到现在,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像网购一样办事’成为风潮,这是前所未有的变革。” (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