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将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2019-01-11 09:4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创新发展

一起假冒“海鸥”表业集团注册商标案成功侦破并判决,犯罪金额达2270万元,7名犯罪嫌疑人均受到了处罚;一起案值近6亿元的侵犯钢管公司著名商标案件成功侦破并判决,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共10人……2018年以来,我市建立起全市“一盘棋”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全市共曝光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件27起,天津知识产权保护系列重大案件在全国引起极大震动。

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天津将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推进天津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持续关注保护企业家产权,发布了《天津市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2018—2020年)》,在全国率先摸索出“大、严、快、狠、准”的天津知识产权保护经验,全市呈现出“严格保护、紧密协调、侵权必查、有案必破”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气象。

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我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天津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受理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咨询案件3870件。在滨海—中关村产业园建立了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全市累计建立10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建立起覆盖全市网格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体系。

滨海新区获批建设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后,可将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有效专利量增长率由原来的6.5%提升到10%;可将专利审查、确权周期平均缩短至原来的1/3,专利对产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升30%。

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日趋优化,为社会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振了信心,全市专利数量质量稳步增长。2018年1月—10月份,全市申请专利8.2万件,授权专利4.6万件,分别较2017年同比增长22.4%和34.6%;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3.2万件,同比增长15.0%,全市拥有专利的企业超过1.2万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4件,较2017年净增2.1件。(记者 张璐 实习生 何牧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