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保监会:2018年末银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

2019-01-11 20: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李延霞、谭谟晓)记者从11日召开的银保监会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上获悉,2018年末,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4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年新增贷款15.7万亿元。

据介绍,2018年12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261.4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各项贷款14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债券投资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贷款和债券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较上年末上升3个和1.2个百分点。

“银行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取得显著成效。12.6%的贷款增速是近年来比较高的,比整个金融业资产增速高接近一半。债券投资数量也在增加,国债、地方债、信用债、金融债,银行和保险机构都是主要投资者,加起来份额占80%以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

除增加增量外,盘活存量也是监管部门重点引导的。据肖远企介绍,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债转股方面,签约金额已突破两万亿元,落地金额达6200亿元。

作为2018年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重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增长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8.7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89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表示,2019年将出台相关举措,更有力地支持小微企业,包括不断优化完善监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督促银行进一步完善内部经营机制和差异化绩效考核,督促银行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大中型银行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地方性银行要深耕本地市场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