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启动北水南调工程建设

2019-01-12 09:1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启动北水南调工程建设
引调北部水源至静海区等南部缺水地区 今年底前建成

■ 计划打通北部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与北运河连接通道,将引滦水及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雨洪资源调入北运河,再通过北运河──子牙河──独流减河向南部地区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 目前正在实施的是北水南调中线工程,设计输水规模为每秒15立方米,主要包括港北连接渠建设和管道泵站工程。

从市水务局获悉,为了解决我市水资源北多南少、分布不均的问题,日前我市北水南调工程正式开工,计划通过渠道治理、泵站建设等工程措施,将我市北部水源引调至静海区等南部缺水地区,以有效缓解南部地区农业、生态缺水现状,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

受特殊地理和气候条件影响,我市北部地区河流水系密集,河道径流及汛期降水较南部地区丰沛。为改善全市地表水资源分布现状,缓解南部静海等区水资源短缺、河道水质较差等问题,我市自2017年起开始谋划北水南调工程,计划通过工程措施,打通北部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与北运河连接通道,将引滦水及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雨洪资源调入北运河,再通过北运河──子牙河──独流减河向南部地区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目前正在实施的是北水南调中线工程,设计输水规模每秒15立方米,主要包括港北连接渠建设和管道泵站工程两部分,连接渠道建设主要为扩挖整治港北连接渠15.76公里、一支渠2.74公里,加高两岸局部堤防,新改扩建河道沿线阻水及节制建筑物39座;管道泵站建设主要为改建青龙湾减河右堤东狼尔窝泵站,新建北运河左堤下丰庄泵站,新建一支渠与下丰庄泵站联通管道。北水南调中线工程正在建设中,市水务部门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优化调度方案,确保在今年底前建成并发挥效益,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市水生态环境的总体水平。(记者 何会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