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可实现毫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

2019-01-12 1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月12日电(记者 付瑞霞)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经顺利完成互拍,着陆器的彩色照片正是由玉兔二号巡视器搭载的全景相机拍摄的,该相机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

嫦娥四号全景相机主任设计师杨建峰告诉记者,此次搭载的全景相机由两台一模一样的相机组成,安装在玉兔二号巡视器的桅杆上,距月面的距离是1.5米,这与一个正常人眼睛离地面的距离相当。“两个相机之间的距离是270毫米,就像是人的两个眼睛一样,能够实现三维立体成像,跟随巡视器对巡视区进行近距离勘测,从而仔细观察月球的地形地貌。”

依靠桅杆的左右旋转和上下俯仰,全景相机可以360度旋转拍摄周边图像,在工作中它将拍摄几十上百张图片,再拼接出整个环拍区域地形地貌的全部形态。

据了解,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具有黑白和彩色两种成像模式,可实现从巡视器脚下到月球边际无穷远的清晰成像,并且在近距离观测时可实现毫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同时,全景相机拍摄的图像也将对巡视器上其他载荷的探测起到指导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