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青神县:柑橘挂枝头 增收有盼头

2019-01-12 1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月12日电 题:四川青神县:柑橘挂枝头 增收有盼头

新华社记者卢宥伊、陈健

冬日里,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柑橘产区,果香飘百里。

“我刚回村里那阵,对面这座山,就是个空山,全是被桉树破坏的林地,你走都走不进去。”青神县高台乡百家池村村支书刘如祥站在漫山遍野的柑橘树里说。时值隆冬,树枝上仍然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百家池村引育了不知火、马克斗等六种柑橘品种,错峰上市,保证了从十月到次年六月,都是收成的季节。

七年前,在城里做家具生意的刘如祥回到家乡,当选村支部书记。一心想要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的他听说县里出台了支持发展柑橘产业的政策,便挨家挨户搞动员,把核心园区的620户统一组织起来,挖山培土,规模化种植柑橘。

“2014年合作社成立之后,农资统一,抱团发展。农业局的同志来合作社给我们做技术讲解,还把种植户都带出去参观。我们合作社的果树,都统一时间用有机肥,统一防虫治虫。”刘如祥指着地里整齐划一的黄板子说,“柑橘抽样检查登记合格之后才能贴我们社的商标统一销售,品质好,安全可靠。”2014年之前,百家池村人均收入7000元,今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6200元。

青神县是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百家池村的柑橘被打上品牌标识,从青神县的电子商务基地销往全国各地。青神县副县长宋麒麟说:“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眉山是全国知名的晚熟柑橘生产基地。春季收获,花果同树。搞好眉山春橘区域品牌,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有重大意义。”

1月11日,青神县第九届椪柑节举行。马来西亚华侨曾勇是参会经销商之一,“这里的果子比别的地方要甜,我们公司主要销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曾勇说。搭乘“一带一路”春风,百家池村的柑橘被送上了蓉欧班列。

“我们村花了不到五年时间就把产业做起来了,下一步要修观光步道,让游客愿意来戏水品果、垂钓休闲,争做农旅融合示范村,实现农民进一步增收。”刘如祥满怀希望地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