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发“开门红”开启新年度高密度发射任务

2019-01-12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昌1月12日电(李国利、王玉磊)1月11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取得2019年中国航天首次发射“开门红”的同时,开启新年度的高密度发射任务。

“5、4、3、2、1,点火!”女性“01”指挥员张润红清脆的口令声,再次回荡在发射场上。虽然去年实现成功“首秀”,但是她还是早早到任务现场盯着,虚心请教各岗位的老同志,认真地做笔记、作比对。

同一时间,发射阵地上、测控机房中、生产厂房里、深山点号中……面对新年度的首次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所有航天人一切从零开始,科学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把每一个环节当作最关键过程,把每一个动作当作成败性操作。

“2019年,中心仍将执行高密度发射任务。我们将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保持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形成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全年352天执行任务、100天连续实施7次发射等诸多挑战和压力,这个中心通盘考虑资源的调配使用,合理统筹多星多箭并行测试,优化测试发射流程,加强关键过程控制,成功应对产品质量、恶劣天气等带来的6次发射计划较大调整,有效应对西昌5.1级地震影响,高空、高压作业和低温、常规推进剂动用频繁等重大风险,有力确保了全年任务连战连捷。

“去年,中心以17战17捷的完美表现,刷新年度航天发射历史纪录,创造了奇迹。特别是我们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北斗三号组网发射,为国争光,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