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医生数量达450万人 住院
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趋于完善

2019-01-14 1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陈聪)记者从中国医师协会了解到,我国医生数量目前已达450万人,全国统一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已经初步建成。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医师年会上说,我国医生数量已由1978年的180万人上升到目前的450万人。从曾经的缺医少药到现在的病有所医,我国医疗技术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医学院校教育之后,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经途径,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学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

张雁灵介绍,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组织专家对全国63家西医住培基地、40家中医住培基地进行评估,重点解决“培训对象待遇偏低”和“不按规范培训”两大顽疾,组织了全国西医住培基地12个专业的47000多名住院医师进行了年度业务水平测试,以及全国中医住培基地的15000多名考生在线理论知识测试,对住培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张雁灵说,目前全国统一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已经初步建成,我国的临床医师培养正式进入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