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航天局:欢迎国际社会利用“鹊桥”中继星继续开展科学研究

2019-01-15 23: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胡喆)日前国家航天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航天局高度重视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希望给国际同行和科学家们提供开展月球探测的机会。正在在轨运营的“鹊桥”中继星,后续还有三到五年的寿命,欢迎国际社会利用“鹊桥”中继星继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国家航天局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国平介绍,2015年4月,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向国际社会征集搭载载荷,一共收集到近10多个国家近20台搭载申请建议。经过遴选,最终确定了德国、荷兰、瑞典和沙特四国的载荷,分别搭载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中继卫星和龙江二号上。针对这些载荷,中国将与这些载荷的研制单位一起组建国际科学家团队,共同开展对这些载荷所获取数据的科学研究工作。

李国平表示,在嫦娥四号上,除了这四台国外载荷以外,还配置了九台中国自主研制的科学载荷。中国国家航天局愿意同各国航天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空间探测爱好者分享我们这些载荷所获取的科学数据。

中国国家航天局欢迎各国同行参与到中国后续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包括联合研制、载荷搭载、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等多种方式,特别是即将启动的在月球南极着陆任务,中国将向国际社会在轨道器和着陆器上分别提供十公斤的载荷搭载机会。

“另外,我们在轨运营的‘鹊桥’中继卫星,后续还有三到五年的寿命,欢迎国际社会利用‘鹊桥’中继星继续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李国平说。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此次嫦娥四号任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提出,希望利用美国月球轨道上月球观测卫星LRO,来观测嫦娥四号着陆时月尘信息,供科学家研究。双方科学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密切沟通。美方将他们卫星有关信息告诉了中方,中方也及时把嫦娥四号着陆经纬度、着陆时间告诉了美方。

吴艳华表示:“由于嫦娥四号着陆的时候,LRO不在上空,不能实时监测。后来LRO过顶时,进行了监测,美国NASA也在网上公布了有关照片。”

“合作是科学家共同的愿望,监测的数据,无论探月也好、深空也好,都是为探索宇宙奥秘,都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尤其航天大国、航天强国更应该突出合作,为人类探索宇宙做更多的贡献。”吴艳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