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央企收入利润增幅均实现两位数

2019-01-16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央企收入利润增幅均实现两位数
今年上半年将完善外部董事与国资监管机构间工作机制

1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经济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增幅均达到两位数。

按照国资委的部署,2019年,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经济效益要实现稳定增长。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

2018年,国企坚持稳中求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整体效益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中央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面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不利局面,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质量和效率得到持续提升。

在国资委推动下,央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精实业主业,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中央工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平均水平;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1.3%,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量的67.4%。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有变,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要切实发挥好“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努力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央企要强化自主创新,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瞄准“卡脖子”问题,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等。

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肖亚庆表示,要紧紧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打好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结合《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实施,深化落实中央企业董事会职权,在授权、放权上取得看得见的进展。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拓展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完善外部董事与国资监管机构之间的工作机制,先从试点企业做起,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上半年要开始运转。(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