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暴雨预警准确率稳中有升

2019-01-16 08: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15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2018年我国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稳中有升。全国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暴雨预警准确率提高到88%,强对流预警提前量达38分钟,汛期降水和温度气候预测准确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的提升,与预报技术的突破不无关系。经过数年自主研发,GRAPES全球四维变分同化系统于2018年7月1日实现业务运行,这一技术进步,带来了全球数值预报在中短期时效内的全面改进,使得雨带和大量级降水预报技巧提高,台风路径预报误差减少15%左右。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介绍说,气象业务科技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农服务和助力精准脱贫效益凸显。比如,“直通式”气象服务惠及近百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智慧气象服务深入到村域经济发展、农产品气候论证等领域。

“2019年我们将大力发展智能观测业务,推进北斗探空等新装备示范应用和‘天脸识别’、协同观测等新技术推广试用,开展智慧城市气象观测试点。”刘雅鸣说。(记者 沈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