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称
中国引领全球创意经济发展

2019-01-16 19: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题为《创意经济展望:创意产业国际贸易趋势》的研究报告称,尽管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但创意经济逆势而上,中国在创意产品及服务贸易方面持续占据全球主导地位。

贸发会议贸易司司长帕梅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创意产品及贸易正在扩大,平均出口增长率超过7%。报告研究了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意经济概况,其中中国创意产品贸易增长显著,表现优异。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创意产品及服务出口国和进口国,在过去13年里,中国一直是推动全球创意经济繁荣的主要力量,并持续在全球创意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亚洲创意产品出口额超过了全球其他地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创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2280亿美元,几乎是欧洲的2倍。由于出口强劲,中国创意产品贸易顺差高达154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从国家及地区看,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新加坡、中国台湾、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和菲律宾是全球创意产品贸易表现最佳的10个发展中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瑞士、荷兰、波兰、比利时和日本位列十大创意产品出口国前列。

报告首次在国家和区域层面评估了创意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对此,帕梅拉指出,创意产业通过贸易和知识产权创造收入并催生新的经济机会,尤其是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帕梅拉呼吁,创意经济兼具商业和文化双重价值,各国政府应予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促进本国经济多样化、刺激经济增长及繁荣,促进国民福祉经济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贸发会议创意经济项目负责人玛丽莎指出,全球创意产业正出现一股新兴趋势,即从生产创意产品向提供创意服务转变。随着数字订阅和在线广告推动网络媒体急剧扩张,原本是创意产品的报纸和出版物也应思考如何转型,包括开展为受众提供创意服务的各种研发。此外,从工业生产向知识经济的经济范式转变亦方兴未艾,在这一领域,思想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创意经济因此得以发展。

玛丽莎强调,创意经济已成为衡量国家、地区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及贸易。尽管全球贸易低迷影响了所有行业,但创意经济比大多数行业更具弹性,应得到大力支持。(记者 杨海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