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对外投资结构持续
多元 企业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

2019-01-17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98.3亿美元对外直投
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
企业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对外金融类直接投资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1%;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0.3%。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表示,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

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占比分别为37%、15.6%、8.8%和7.7%。流向第三产业的对外直接投资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69.9%。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企业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对外投资并购活跃,境外融资比例高。同时,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联合投资、特许经营、投建营一体化等对外投资方式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8年末,通过确认考核的合作区入区企业共计933家,累计投资209.6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2.8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4.7万个,实现互利共赢。其中2018年新增投资2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5.9亿美元。此外,对外承包工程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改善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4.2万个,惠及东道国民生。

韩勇表示,未来商务部将以“一带一路”为引领,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平稳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