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中央企业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9-01-17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王希)国务院国资委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挑战,实现整体效益大幅增长。同时,通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企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去年央企累计实现的营业收入、增加值和利润总额分别为29.1万亿元、7.1万亿元和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8.1%和16.7%;截至去年底,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50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全年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

中央企业持续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创新成果涌现,51家央企共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98项,占总数的40.8%;聚焦实业主业,去年中央工业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3%,高于央企净利润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大力推进瘦身健体,截至去年底央企累计减少法人12829户,管理层级大幅压减。

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业利用股票市场、产权市场开展混改,引入社会资本约1750亿元;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共选取了192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央企控股的81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所属科技型企业30个股权和分红激励方案进入实施阶段。

2018年中央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央企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