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法院将通过公正裁判引领社会风尚

2019-01-17 22: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罗沙)17日在京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人民法院要通过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引导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会议提出,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涉及公民基本行为方式、基本道德准则的案件,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朴素道德情感,加强正面引导,审慎作出裁判,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彰显。要认真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依法保护英烈名誉、荣誉。

在解决执行难方面,会议提出要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千方百计查人找物,织密信用惩戒网,让“老赖”无处遁形,对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坚决依法拘留、判处刑罚,形成更加有力的震慑。

记者同时了解到,人民法院将及时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实现网络查控系统对各类财产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网络拍卖适用力度,加大诉讼保全适用力度,严格规范终本程序。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加强同协助单位的网络对接与信息共享,将失信名单、惩戒措施嵌入业务流程,更多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配合全国人大做好强制执行法立法工作,推动建立个人破产制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