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发布法院诉讼服务规范省级标准

2019-01-18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月18日电(记者 吴帅帅)诉讼服务中心如何建设?诉讼服务大厅应有哪些功能分区?在线调解服务包含哪些方面?针对这些诉讼服务方面规范提升的具体问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于17日联合发布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该标准将致力推动诉讼服务进一步规范高效。

据介绍,该标准为系列标准,具体包括了基本要求、大厅服务、热线服务、网上服务四部分内容,明确规定机构设置、服务场所、人员支持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在立案申请的办理时间上,该标准明确要求一般不超过30分钟。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表示,标准化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供给。近年来浙江的标准化工作已开始从农业、工业延伸到政府管理、公共服务领域。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鑑伟介绍,近年来,浙江省针对诉讼服务已经下发了立案工作规范、诉前调解规范等文件。此次发布的地方标准是对法院诉讼服务领域工作标准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标准是规范化的延伸,是规范化的更高阶段。下一步浙江省高院将通过细化考核规则,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标准实施,同时接受社会各界参照标准对法院诉讼服务的监督。”何鑑伟说。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105家法院已基本建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截至目前,浙江全省法院已累计完成网上立案91万件,网上立案率达61%。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