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完成高效节水灌溉任务

2019-01-19 10:55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区把农业节水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开展了农业节水领跑行动,整合新增千亿斤粮食、国土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创新建立“先建后补”建设模式,引导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全年完成投资10.5亿元,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9.7万亩,占计划任务40万亩的124.2%,超额完成2018年度计划任务。

一是推动了节水减排。2018年项目全部投运后,可新增节水能力6216万立方米。通过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化肥、农药施用量逐年减少,有力促进了湖泊湿地及黄河水质的改善。

二是拉动了产业发展。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有力拉动了枸杞、酿酒葡萄、供外蔬菜、牧草、黄花菜、硒砂瓜等特色产业发展。

三是促进了脱贫增收。高效节水灌溉实现了节水、节肥、省工的目的,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农民在取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增加了转移务工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四是改善了生态环境。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贺兰山东麓发展酿酒葡萄、鄂尔多斯台地发展优质牧草、中部干旱带发展枸杞和红枣、南部山区发展林果及苗木,优化种植结构,改善了生态环境。

五是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了农业高效用水和大幅节水,将节约的水交易给工业等用水户,盘活水资源,支持工业发展,推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