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低价滞销到供不应求
——甘肃静宁年货苹果脱销见闻

2019-01-19 1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19日电 题:从低价滞销到供不应求——甘肃静宁年货苹果脱销见闻

新华社记者成欣、王朋

腊八一过,年味渐浓,甘肃农村的老百姓开始赶大集买年货了,而常红红却正忙着带领村民接年货苹果的订单。

“快过年了,南方很多省份的客商会亲自过来选货,不少超市也在预订年货苹果。这段时间忙得自家都顾不上准备年货了。”常红红说。

34岁的常红红是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李店镇常坪村村委会主任。每天一大早,他都要骑着“三马子”(农用三轮车),把包装成箱的苹果运到村头,卖给前来收购的经销商。“除了传统的路边交易、地头交易,村里还对接了网络渠道,接到了全国各地的大批量年货订单。”

常红红说,静宁县苹果电商已“遍地开花”。村里就有30多户村民通过网络渠道售卖苹果,前几天最高一天就卖了200多箱。“按照这个趋势,去年收获的苹果,春节前就能卖完,甚至脱销。”

常红红并非第一次卖年货苹果,却很少遇到像今年这样供不应求的情况。

过去快过年的时候,当地果农都会把苹果拉到农贸市场售卖。果农先用箩筐背、扁担挑,把苹果从田间运到地头,再从地头装箱,用人力架子车运到几十里外的农贸市场,费时费力,一路颠簸磕碰,不少苹果就被颠坏了,卖不上价钱。

“并且每天要起个大早,才能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常红红说,由于没有有效贮藏苹果的办法,碰到行情不好的时候,很多果农只能低价销售,有时低价也难售出。

如今,每个苹果都“穿”上了一件质轻、弹力十足的发泡网,码在量身定制的纸箱里。“这样一来,苹果运输再也不怕颠簸了。”常红红说,这为网上售卖苹果提供了保障。有了这身“新衣”,小苹果即便走出国门,也会完好无损。

光有这些“新衣”还不够,当地还围绕苹果保鲜大力发展冷藏产业。“很多村民都会把一部分苹果存在冷库里,待行情上涨的时候售出。”常红红说,错峰销售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缓解了苹果集中上市的压力,果农一年四季都有鲜果卖。

近年来,为了帮助农户打开销路,实现精准扶贫,当地政府主导建立了静宁苹果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下,静宁县建成富硒有机苹果等各类果品认证基地59.5万亩,改变了果农各自为战的局面。

静宁常津果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继锋说,由于静宁苹果在国内名气越来越大,公司与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签订了苹果购销合同,并在深圳、成都、重庆等城市设立了静宁苹果品牌形象店和直营店,有力促进了农超对接。静宁苹果的销售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宽。

静宁县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6.92万贫困人口依托苹果产业实现脱贫,人均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

这两天,一份份年货订单接踵而至,常红红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除了全国各地的订单,我们还与尼泊尔的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常红红说,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今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借助这股“东风”,把黄土地上的优质苹果销往更多国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