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邂逅中国 携手中国
——达沃斯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9-01-20 0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1月20日电 特稿:邂逅中国 携手中国——达沃斯见证改革开放40年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聂晓阳 田栋栋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2日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正式拉开帷幕。包括中国嘉宾在内的3000余位各界代表将在此纵论天下政经大势。

达沃斯与中国的情缘可以追溯到40年前,双方携手合作历程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几乎同步。40年间,阿尔卑斯山麓的达沃斯见证着中国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平凡历程,见证着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闪亮篇章。

美丽的邂逅

点开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的大事记栏目,“1979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一张黑白集体照占据了整个网页。合影中,十几个东方面孔在一群西装革履的欧美人中格外醒目,这十几个人约半数穿着中山装,半数穿着西服。网页左下角注着几行字,标题是“1979年,对中国打开大门”,说明很简洁:“这是论坛与中国长期关系的肇始,此后每年都有中国官方人员参加达沃斯论坛。”

那年的2月9日,一条以日内瓦为电头的新华社消息报道,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钱俊瑞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欧洲管理论坛讨论会,受到论坛主席及各方热烈欢迎和重视。

这是中国牵手达沃斯论坛的历史性时刻。“欧洲管理论坛”就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达沃斯当时翻译为“达伏斯”,而“论坛”主席即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施瓦布是最早注意到中国改革开放新气象的西方人之一。施瓦布说:“我在1978年读到了有关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文章,当时就确认中国将会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在施瓦布的诚挚邀请下,有了以著名经济学家钱俊瑞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的首次达沃斯之行。钱俊瑞在大会上发言,阐明了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以及发展同友好国家经贸合作关系的基本政策。

改革开放成就这场美丽邂逅。自此,中国与达沃斯携手至今40年。

真诚的携手

谈到对当初与会中国代表的印象时,年逾八旬的施瓦布告诉记者,当年中国代表更多是倾听别人发言,“很少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他始终确信,中国将会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中国代表团首度亮相达沃斯不久,1979年4月,施瓦布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随行的还有20位欧洲企业家。此后40年间,施瓦布几乎年年来中国。达沃斯与北京虽远隔万里,但日新月异的中国深深吸引住了达沃斯,双方往来与合作渐入佳境。

1992年1月,在施瓦布专程邀请下,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会议。也正是这一年,达沃斯举办了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讨论会,与会者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中国的变迁全球瞩目,中国的担当世界喝彩。随着中国话题在达沃斯逐渐升温,富有远见的施瓦布作出了一个决定。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施瓦布亲自出席成立仪式。

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的第二年,达沃斯为中国“量身定造”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首次年会。此后,夏季达沃斯论坛轮流在大连和天津举行。

2017年1月,达沃斯论坛迎来“中国高光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生动亲切,融通中外,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记忆犹新。他说,习主席讲话反映了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的重大变化。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和日益分化的今天,中国理念深受欢迎,因为这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也符合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意愿。

闪亮的见证

2018年12月18日,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宣布了10位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国际友人名单,施瓦布名列其中。习近平主席亲自为他颁奖。

“在过去的40年里,我亲身参与了中国的发展。该奖章肯定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中国发展发挥的独特作用。我们在为中国发展全球关系、加强多边合作方面提供了平台。”施瓦布在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后感慨万千。

40年来,世界经济论坛是中国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见证者,也是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推动者。瑞士小镇达沃斯,也从中国了解世界经济动向、阐释中国改革开放方针的窗口,更多地成为世界感受中国经济脉动、倾听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舞台。

一个对比耐人回味。

1980年,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代表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欢迎欧洲中小企业来中国投资经营,同中国企业进行各种方式的经济和技术合作。而到了2018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分论坛吸引了众多嘉宾和媒体记者,与会者从更高的视角研究中国和世界交融的方式和理念。

有人感慨,世界越来越渴望倾听中国,中国缺席的达沃斯可能就不是达沃斯了。

翻开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资料本,“中国”依然是高频词。本届年会将举办多场中国议题的分论坛,包括“中国经济展望”“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的未来”等。这一幕可能是40年前首次踏入会场的中国与会代表想象不到的。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40年风雨征程,阿尔卑斯山麓的达沃斯小镇与中国从相遇、相识到相知;40年光阴荏苒,从中国身影、中国声音到中国贡献,阿尔卑斯山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辉煌历程和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奋进足迹!(参与记者:孙萍、翟伟、凌馨、沈忠浩、王慧慧、刘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