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时间再紧,也不能放过任何一处隐患”——一线铁路工人备战春运记

2019-01-20 1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月20日电 题:“时间再紧,也不能放过任何一处隐患”——一线铁路工人备战春运记

新华社记者 余贤红

一年一度的春运将在21日拉开帷幕。为确保列车行驶安全,众多铁路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越是临近春运,他们的工作越忙。

机检“听音辨伤”

19日晚,南铁鹰潭机务段整备场上灯火通明,10余台机车整齐排列待检。叮叮咚咚……清脆的敲击声在整备场响起,检车员周鹏要通过这些声音判断机车“健康”状况,为即将踏上春运的机车“体检”。

“机车底部部件多,结构复杂,高速运行时,各部件受力情况不同,发生故障位置也不一样,必须时刻小心。”周鹏说。只见他左手持手电筒,右手持检点锤,猫着腰在机车底部行走,仔细地对机车检查。

今年是周鹏奋战春运的第15个年头,经他检查的机车已有三万余台。他说:“时间再紧,工作再苦,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今年除夕,周鹏值晚班。干铁路工作的他们知道,成千上万的旅客需要铁路职工坚守。

拧紧高铁“平安扣”

20日凌晨,上饶站内一座距离地面约30米的高架桥上,寒风刺骨,一群头戴夜灯的工人在钢轨旁紧张地忙碌着。

上饶站是一座“骑跨式”高铁综合枢纽站,沪昆高铁和合福高铁在这里呈“十”字形交汇,两条高铁的落差达20米,之间靠一条6公里的“U”形联络线相连。这条联络线坡度大、弯道多,春运高铁加密开行,养护维修任务较重。

“高铁对线路精度要求极高,我们干的活都是‘毫米级’的。”南昌西工务段上饶高铁线路车间的工长孙灵潭,从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起就在这条特殊的高铁联络线上工作。

由于联络线是弯道,列车行进过程中会产生较大压力,且两根钢轨高度不同,孙灵潭对这段线路的钢轨扣件格外重视。“钢轨扣件非常重要,松一点或紧一点都不行。”孙灵潭说。

在夜间“天窗维修”的4小时里,孙灵潭和工友们要完成联络线全线9600多根轨枕和3.8万颗螺栓的养护维修任务。“为了列车安全运行,再苦再累都值。”孙灵潭说。

高科技“巡检”隐患

19日晚间,当高速列车停运后,南铁鹰潭供电段接触网检测工区的王建兵等人开始了他们的例行巡检。与过去不同的是,他们如今有了全程无死角自动拍摄、自动报警的4C检测车。

检测车里,王建兵和他的同事们紧盯电脑屏幕,观察着接触网的几何参数波形图与图片,不时调出自动报警的图片分析。“车顶的相机有4200万像素,并能自动调节视距和焦点,自动从多角度拍摄清晰照片。平时肉眼很难发现的螺母松动、设备有裂纹等细微的故障,现在都能一目了然。”王建兵说。

王建兵介绍,以往的“天窗”点内,要靠工人站在作业车顶,目测接触网线路隐患,每次最多只能巡检约10公里的线路。采用4C检测设备后,一次最长可巡检200公里,效率提升近20倍,且数据更为精准。

“当新的一天来临,春运的列车将会满载旅客,经过我们检测并确认安全的线路踏上回家路。”王建兵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