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互联网+政务服务”利企便民

2019-01-22 09:5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渝快办”网上审批服务超500项 网上政务“全域通办”办件量超2000万
重庆“互联网+政务服务”利企便民

新年第一天,重庆市委、市政府给所有市民和在渝企业送上一个特殊的新年大礼包:“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第二批政务服务事项在元旦这天正式上线,再次推出超过200个网上审批服务事项,使线上审批服务事项数量超过500个。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的各类审批服务,也在这天突破了2000万件。

“渝快办”和“全域通办”,既是重庆“放管服”改革的目标,也是重庆“放管服”改革的成果。2017年11月初,设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效能监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套旨在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的政务服务系统,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在重庆全域构建起以“全渝通办”为目标、“四级纵向贯通、横向全面联通”的政务服务网络。“渝快办”是2018年11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的重庆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移动端首批推出的315个服务事项,不仅提供市民最关注的身份证、社保卡、结婚证等证照服务,还包括公积金、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社保参保信息、公积金查询和缴费等16类与企业和个人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渝快办’就像一个民生超市,装着大家最关心的事。”在重庆工作已5年的冯璐说,以前从来不清楚个人社保、医保、公积金账户的缴纳情况和账户余额,现在登录“渝快办”很快就能查到这方面的信息。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渝快办”的服务集成功能,它融合58个业务部门的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提供“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渝快办’上线后,一些过去需要提供证明进行现场核验的事项,现在只需注册即可实现一次登录,全程通办。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将对每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过程在线跟踪监管,确保群众方便、快捷办事。”这位负责人说。

丰富的服务内容为“渝快办”赢得越来越多粉丝。“元旦新上线的200多项审批服务中,有好几项都是我和朋友一直期盼的,‘渝快办’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实现了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盼。”家住渝北区仙桃街道的程丹说。

自“渝快办”正式上线运行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就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加紧对涉及企业和个人的审批服务事项再次进行全面梳理。这次上线的2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主要包含办理、查询、预约3大类事项,其中食品经营许可注销、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户籍迁入、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生育登记服务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办理类事项超过40%。

政府各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和服务协同,让办事群众不必再抱着一堆资料在不同部门来回跑。重庆市民以前买了新车,要带着身份证和发票到税务部门办理缴税,再拿着纳税证明到车管所选号上牌。现在通过“渝快办”,只需在第一次使用时通过刷脸认证,填写发票信息并缴税,就可以直接到车管所选号上牌了,不需要带任何材料,而且节假日也能申请,真正实现了指尖触达、掌上通办。

重庆还通过与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在微信、支付宝等应用平台拓展“渝快办”多样性、多渠道和便利化的服务,方便企业和个人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办事。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应用市场搜索“重庆市人民政府”或“重庆政务”下载安装,进入“渝快办”应用程序;或者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直接搜索“渝快办”进入应用小程序,都能获取“渝快办”服务。据“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强化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应用和信息安全保障。

为不断提升便利与品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的“渝快办”政务服务效能监管系统,在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审批服务事项在“渝快办”上的事项受理时间、办理环节、咨询投诉、满意度评价等重要信息,过程全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如果出现“散懒拖”和“吃卡要”现象,马上就会在效能监管系统中原形毕露。指挥中心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运用大数据分析测算的制度设计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将“渝快办”办理情况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范围的举措,不断倒逼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部门改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利企便民。(记者 张国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