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创造阿中关系美好未来——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

2019-01-22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罗1月21日电 专访: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创造阿中关系美好未来——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

新华社记者 吴丹妮

“始终以实际行动创造阿中关系美好未来,这是中国与其他大国在处理同阿拉伯世界关系时的一大区别。”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21日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

回顾3年前这次重要演讲,再细观这3年来双方的合作历程,齐迈提说,中国始终致力于成为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以及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言而有信、务实合作,中国所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在双方往来中贯穿始终。

齐迈提表示,中东地区当前最迫切的需求便是和平与稳定,“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这是中东人民的向往”。在他看来,中东和平的建设需要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在一些根源性问题上有更明确态度。

中国领导人强调,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世界遗忘。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定分止争,既要推动复谈、落实和约,也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二者缺一不可。

对此,齐迈提十分赞同,并认为中国始终用行动践行着这些政策观点,言行统一,彰显出大国风范。

谈及中东地区的发展,齐迈提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在充分考虑自身国情的基础上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为进一步创造阿中关系美好未来提供了务实合作平台,同时也助力中东地区整体性发展。

总装机容量超过6000兆瓦的清洁煤火力发电厂、埃及首条电气化铁路贷款协议的正式签署;历经十余载建设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经典案例和互利共赢典范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互译中阿经典文学作品的工作如火如荼……

细数近年来阿中在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成果,齐迈提表示,这些合作都令阿中关系的互动显现出更大活力。“除了‘硬件’方面,还有在‘软件’上的合作与交流,这些都有助于阿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说。

齐迈提认为,目前中东地区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局依然不稳,打击并消除恐怖主义任重道远。反恐作为当今国际社会无法回避的话题之一,不仅关系中东地区和平进程,更关系到相关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国在反恐安全领域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将在这一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我相信,习近平主席这一饱含历史经验与大国智慧的演讲将继续为中东地区和阿中关系发展提供理论与现实支撑。”齐迈提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