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2019-01-22 16:40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 间

    2019年1月22日10:00

    地 点

    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

    主持人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

    出席人员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

    内 容

    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教育部2019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是我们这几年已经形成的一个品牌——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

大家可能还有印象,11月底的时候,我们在山东济南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当时在那场发布会上,有记者也提问到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相关问题。就在今天,国办正式公布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围绕这个《通知》,向大家解读相关的精神。《通知》是9点钟刚刚挂到了中国政府网和教育部的门户网站上。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邢海峰副司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姜瑾副司长,我们还专门请了两位地方的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下面先请吕玉刚司长介绍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

吕玉刚:

尊敬的续主任,邢司长、张厅长、华局长,还有我的同事姜司长,非常高兴,新年伊始跟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

我印象当中,2018年关于基础教育领域的新闻发布会开了不下五场,包括在京内、京外的。去年是我们基础教育攻坚克难的一年,破解了一些难点问题,也对整个基础教育做了系统的顶层设计。这个过程当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给予了大量的宣传报道,营造了基础教育良好的发展氛围,在此特别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续梅主任介绍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这项工作是落实去年1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规范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有效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第一方面,关于这个文件出台的有关背景。

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按照《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的有关规定,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都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

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当前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城镇小区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资源状况进行了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十分重要的原因。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情况进行治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经国务院同意,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部署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全面摸排、分类整改、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二方面,这次治理的主要任务和主要举措。

《通知》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主要任务、工作措施、治理时间表和组织领导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明确治理重点任务。一是解决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问题。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二是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三是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办成公办园的,要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要加强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也就是确保举办者有相应的资质条件,并做好相应的扶持和动态监管工作。

第二,细化治理步骤。一是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针对规划不到位、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就是对摸排的情况,区别这几个突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二是全面整改,要求各地根据摸排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认真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我们调研中发现,小区配套园的问题十分复杂,各地情况也不一样,所以要从当地出发,“一园一案”来解决这些问题。三是监督评估。对各地自查、摸排、整改等环节加强督导、监督和评估,针对关键环节适时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区要进行通报。

第三,划定治理时间表。《通知》要求,2019年4月底前,各区县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这是在4月底以前完成摸排工作。2019年6月底前,对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移交手续。2019年9月底前,对需要回收、购置、置换的,完成相关手续。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也就是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区别不同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时间表和整改措施要求。

第四,强化组织领导。这项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也非常艰难,所以必须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一是建立治理工作协调机制。从国家层面,要成立治理工作小组,组长由协助分管教育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成员由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并在教育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设立联合办公室。特别是教育部和住建部,设立一个联合办公室,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沟通协调。要求各地也要参照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加强治理工作协调。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明晰各项工作的主责部门及配合部门,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切实把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监督评估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知》当中对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都作了具体规定,这里我就不一一说明了。

三是加强治理工作保障。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制定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完善治理举措,确保治理工作如期完成。各地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治理工作方案、整改措施及治理结果。要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设立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要依法依规对在治理中发现的失职渎职行为和违法违纪案件追究责任。这是关于治理工作的有关任务、时间表和工作要求。

第三方面,下一步工作考虑。

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大行动。这次治理工作小组联合办公室设在了教育部和住建部,下一步,教育部将与住建部、发改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扎实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一是抓好部署落实。推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逐级做好部署落实;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加强部门联动,集中整合多方力量,既要严格依标“扩增量”,也要有效推动“转存量”,实际就是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资源的供给,确保各项治理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监测指导。要及时关注各地进展情况,总结有益经验。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对各地摸排情况、整改情况建立总台账。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地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今年我们推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19年6月底前制定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之前有的地方已经出台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办法,有的地方还不够完善,所以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制定小区配套园的建设管理规范办法。结合这次治理工作,健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联审联管机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加大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宣传解读,及时报道宣传典型经验,大力营造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我就向大家通报这些,再次感谢大家,也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朋友新春快乐!谢谢。

续梅:

感谢玉刚司长。刚才吕司长介绍了我们这次治理工作小组成立了联合办公室,是设在了教育部和住建部,所以下面我们请邢海峰司长介绍住建部对于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邢海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很高兴给大家介绍我们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情况。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些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城镇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套作为城乡建设工作的重点,出台了一系列幼儿园规划、建设的配套要求和建设标准,要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的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特别是在“二孩”政策放开后,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城市功能修补修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旧城区中幼儿园配套不足的问题。

当前,一些地方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是非常突出,仍然存在着幼儿园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这与中央要求、群众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规范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对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治理作出重要部署。

为落实相关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开展治理工作作出了明确安排,刚才吕司长已经给大家介绍了。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一同,切实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彻底改变粗放建设方式,着力补足学前教育设施短板,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解除家庭后顾之忧。

下面我结合我部具体职能,重点对做好这次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和提升幼儿园建设品质有关工作,做具体介绍。

第一,关于做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在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中,我部将加强与教育部等部委的工作协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我部将指导各地城乡建设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在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中,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当中,要求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并严格把控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筑设计、施工建设、验收移交等工作。结合城市修补修复工作,我部将通过老旧小区、老旧城区和老旧工业区的更新改造,鼓励老建筑改造再利用,依据城市发展需要,优先配套建设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

当前,我部正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工作。下一步,我部考虑将城镇幼儿园建设的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标准是否达标、工程是否安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指导完善幼儿园配套问题,系统补足城镇幼儿园配套短板,推动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关于如何提升幼儿园建设品质的有关工作。

我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升幼儿园的建设品质:

一要要将幼儿园建成最安全的建筑。要强化幼儿园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筑设计、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环节,把好安全关,做好监督管理,确保幼儿园成为人民群众放心的安全工程。

二要将幼儿园建成孩子最喜欢的建筑。指导各地加强建筑设计的创新,完善设计方案的审查管理,指导各设计单位、建筑师根据建设标准,从孩子的生理、心理感受出发,做好幼儿园建筑设计,使幼儿园成为孩子最喜欢的建筑和活动空间。

三要将幼儿园建成离家最近的建筑。最近,我部修订实施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按照打造方便快捷生活圈的要求,明确了托幼设施配置标准,确保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要求各地将幼儿园作为城市最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挖潜扩大增量,根据城乡服务半径和人口规模,结合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充分利用商业、办公楼和厂房等闲置建筑资源,优先建设完善学前教育设施,努力让家长每天可以步行送孩子,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谢谢大家。

续梅:

感谢邢司长。山东省和广州市在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上是先行一步,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下面请张志勇厅长介绍山东省的有关做法。

张志勇: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山东省保障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一些做法。

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是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增长点,是最节约土地和资金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式,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重要途径。2018年,山东省政府先后印发了三个重要的文件,即:《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山东省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们围绕着这三个政策的顶层设计,强化落地,切实增加公益性普惠幼儿园的学位。主要是四个方面:

第一,做实配套规划。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吸收教育行政部门进入各级城乡规划委员会。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由规划部门负责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居住区规划,确定每所幼儿园具体位置、“四至”范围、建设规模和完成时限。2018-2020年,我们每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2018年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二是提高配建标准。按照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300米、每3000-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

第二,完善政策链条。我们全面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做到“四同步”。一是坚持同步规划设计。规划部门在开发企业申报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时,根据其规划条件和建设条件严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或通过,保证同步规划设计。二是坚持同步建设施工。建设部门要求配套园先于或同步于居住区项目建设,如果是分期开发的居住区,必须将配套园安排在首期建设。申报施工许可时,严格审核配套园的建设期限,不符合建设条件的不予核发,保证同步建设施工。三是坚持同步竣工验收。建设部门在居住区建设项目申报竣工规划核实、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时,配套园应建未建,或者不符合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的,不予办理,保证同步竣工验收。四是坚持同步交付使用。实施“交钥匙”工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必须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配套园优先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资产国有的普惠性民办园,确保公益普惠性质。

第三,加强专项整治。一是成立专班。由省政府分管的副秘书长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加强组织协调。二是全面排查。教育部门牵头开展排查工作,列出清单,目前全省列出的排查结果是需要整治的幼儿园982所,其中未规划的149所,建设不到位的348所,移交不到位的295所,使用不到位的176所。三是全面整改。住建部门牵头逐一进行整改,通过移交、置换、购置、新建、改建、补建等不同方式,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我们进度比较快的日照市已经完成了80所配套园的整治任务,达到了80%的完成率。

第四,健全工作机制。这里关键有两个,一是建立考核机制。我们将学前教育发展的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新型城镇化考核。建立普及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将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二是完善财政奖补机制。2019年,省级专项经费4.5亿元,重点将用于支持各地配套园建设。各市也加大了投入力度,给予每个孩子生均不低于710元的财政补贴。济南按照新建幼儿园每班补贴10-40万元,改扩建幼儿园每班补贴5-15万元的标准,每年奖补资金达到1亿余元。青岛按照每班50万元的标准对回购的配套园进行奖励。

这是我们工作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通知》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配套园建设和整治,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谢谢大家。

续梅:

感谢张厅长,最后请华局长介绍广州市有关工作情况。

华山鹰:

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介绍我们广州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治理情况。我发言的题目是,注重顶层设计,破解瓶颈难题,合力推动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工作。

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视顶层设计,推动规划先行,推进部门联动,破解瓶颈难题,有效推进我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等方面的工作,历史遗留问题也逐步得到了妥善解决。主要做了下面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重视顶层设计,保障配套幼儿园新建和移交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以政府令的形式制订了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的暂行规定,确保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幼儿园、小学等设施应当先于住宅首期工程或者与其同时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在住宅首期工程预售前先行验收,取得建设规程的规划验收合格证。

两份政府令的颁布为配套幼儿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我市已经建设移交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196所,其中办为公办幼儿园的95所,办为普惠性民办园的94所,办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6.4%,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学前教育的普惠健康发展。

第二,推动规划先行,扩大和优化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我市开展了学前教育发展策略规划研究与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合理规划幼儿园教育布点,成果数据已经纳入全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以街、镇为单位,推动各区科学预测未来三年学位缺口,“一区一策”制定年度学位增长计划,确保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第三,破解瓶颈难题,分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我市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未依法建设、未依法移交的历史遗留问题,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共同推进。2016年6月,我市市长就《广州市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共有189所未建或未移交》文件作出批示,要求由教育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配合,力争在三年内着力解决189宗未建成、未移交配套教育设施问题。

二是摸清底数,分类处理。我市开展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历史遗留问题的全面调研,按照“一案一册”标准归档,根据各时期相应的法律、政策的规定及相关的行政协议,逐一梳理出159所居住区历史遗留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移交责任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和操作指引。

三是完善机制,专项治理。我市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明确由各区政府牵头统筹负责,市、区两级教育、住建、国土规划、城市管理、财政部门等通力合作。截至2018年12月,159所历史遗留问题幼儿园已回收41所,其中办为公办园25所,办为普惠性民办园16所。

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结合我市的实际,优先举办公办园,确保实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需求的期盼。

谢谢大家。

续梅:

感谢华局长,嘉宾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

《瞭望周刊》记者:

按照通知的要求,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筑设计、施工建设及验收移交的监管落实。请问邢司长,对这方面贵部有哪些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邢海峰:

我部将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从问题出发,切实做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有关工作。主要几个方面:

一是指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做好幼儿园配套建设的评估和调查工作。对照政策的要求和社会需求,全面评估幼儿园建设的数量、规模和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地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督促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研究建立相关标准,指导各个设计单位和建筑师,根据建设标准,从孩子的生理、心理感受出发,做好幼儿园的建筑设计工作。

三是要强化幼儿园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把好安全关。做好监督管理,确保幼儿园成为最安全的、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工程。

四是要加强幼儿园配套竣工验收工作。对于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以及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住宅小区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并将会同相关部门一并追求责任。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去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时隔两个月之后,国办又专门发文部署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请问在若干意见部署了这么多项举措的情况下,为什么把城镇配套幼儿园这项工作作为打头炮来做?

吕玉刚:

这位记者看问题很准。因为小区配套园的问题是我们解决普惠性资源不足的一个重要途径,现在部署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工作,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和背景。

第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在《若干意见》当中明确提出了要求,考虑到这项工作极其复杂,所以经报国务院同意,以国办的名义专门发一个通知,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第二,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做出的明确规定,它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既然有法,我们就必须执法。所以现在开展这项治理工作,也是依法行政,依法推动,切实解决好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和使用不到位的问题。

第三,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也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因为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所以,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必须把它落实好。

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使用,包括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我们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和普惠性学前资源达到80%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讲,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我们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资源渠道,所以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实施好。

在这里,也特别强调几句,这项工作非常复杂,为什么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专门发一个通知,请国务院主管副秘书长当组长,教育部、住建部等几个部门一起参加这项工作,就反映出这项工作的复杂性。所以这里特别希望我们各地要高度重视,组织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把工作任务压实,把时间表明确,确保期完成专项治理的整改任务。谢谢。

中国教育报记者:

请张厅长和华局长结合你们各自地方的治理经验,谈一谈对于全国范围内开展部署治理工作有哪些好的建议?

张志勇:

感谢中国教育报的记者朋友,就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落地工作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个人想,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首先是一件难事,难在哪里?难在利益格局的调整。我们过去很多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了高收费的幼儿园,成为开发商获取回报的利益链条的一部分,所以这样一个治理,我们觉得是个难事,难在整个利益格局的调整上。

第二,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是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文件明确提出,学前教育是公益事业,而且提出来要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它是一件大事,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是建设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第三,它是一件民心工程,是老百姓心中想的大事,老百姓都希望、期盼自己的孩子就近就便入园。

要做好这样一件大事、难事、民众关注的事,有这么几个想法:

第一,认识要到位。在思想认识上如果不到位,我们行动上就不会坚决,不会自觉。这里最关键的是,我们把学前教育作为公益事业,作为德政工程来做,我们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增量要靠新的配套来解决。存量怎么办?存量要靠整治来补位,所以思想认识上必须到位。

第二,组织要得力。党中央、国务院如此之重视,组织要得力是什么?就是要有专门的工作班子,来负责落地的工作,组织实施的工作。在这里,还要有个联合实施的有效机制,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再有要建立定期的工作进展通报制度。像我们山东省现在就建立了每月一报,通报结果直接到市委书记和市长那里去,所以组织要得力。

第三,责任要压实。这样的大事、难事,责任主体到底是谁的?我们教育部门责无旁贷,要摸清底数,这是我们的责任,到底缺多少,怎么缺的?我们的规划部门要解决补位当中的规划问题。我们的自然资源部门要解决补建整改当中的土地问题。我们的住建部门,我非常感动和感谢,住建部门的同志们主动担当,整改当中的非常重要的抓手,就是住建部门牵头,这是一个重大的机制创新,没有这样的制度、责任的落实,我们的整改是很难推进的。因为无论是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这三个方面的整改,可以说与我们住建部门同志们的牵头、抓手、落地息息相关,所以责任要压实。

第四,工作要做细。都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怎么把工作做细?要做到“一事一议”,什么叫“一事”?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这四件大事怎么样联合突破整治,什么叫“一园一案”?在四种情况里面,每个幼儿园的情况到底是什么?要“一园一案”,上门服务,要靠前工作,因为它是一个复杂的利益链条,怎么样打通?所以,工作要做细。

第五,监管要给力。这里的监管,我觉得最有效的监管是群众,让群众在居住区里去感受配套到位不到位。我们的政府要督导,底数摸清之后,该补规划的补规划,该补建的补建,该移交的移交,该归位的归位。另外,还是要发挥考核的有效机制,要把它纳入经济社会的考核、城镇化公共服务的考核,用考核这个指挥棒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党委政府的积极性。这是我在地方工作的一点感受和体会,谢谢大家。

华山鹰: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国家的学前教育发展已经大家公认成为教育的短板,这个短板,政府很重视,人民群众也很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非常重视,在我们广州,特别是每年的“两会”期间,关于学前教育的建议提案上百个,所以都非常重视。

对广州来讲,我们是一个在发展中的大都市,人口在大量导入,学前教育特别是幼儿园怎么来?我觉得最主要的来源渠道还是小区配套。如果要靠另外征地去新建,这种成本是非常高的。在对于城市核心区来讲,解决小孩入读幼儿园的问题,主要还是靠公建配套的幼儿园。所以,我觉得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方面,我们教育部门要主动介入。

要参与规划,土地规划委员会在规划小区配套建设的时候,要求教育部门要参加土地规划委员会的,那个地方该不该建幼儿园,该建多少所,我们是有说话权的。还有,这个幼儿园建多大,规模是多大,小区配套幼儿园够不够大,足不足以容纳这些小区住户的孩子入幼儿园?我们教育有说话权。我们可以在土地规划委员会里提出我们的意见。

我们要督促保障幼儿园的建设。目前我们广州市的措施就是,在一个小区建设工程量完成一半的时候,要首先移交教育的配套设施,幼儿园、小学、中学。为什么把它提这么前?就是因为怕如果太后了,装修完了,孩子马上就进学校去了,又怕甲醛超标、环境污染问题等等。所以,我们是在工程量达到一半的时候就介入了,我们就要它收回来,按照每个幼儿园360万的政府拨款标准,对每一所幼儿园进行装修。

同时,要制定验收标准,来验收这些小区配套的学校、幼儿园是否符合验收标准。前几年广州市教育局牵头制定了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验收标准,我们用这个标准去验收,幼儿园的地板铺得合不合适,墙上的灰合适不合适,功能室的建设合不合标准,通过这几个举措,我们广州特别是这几年新建的学校和幼儿园,质量方面、移交方面都比较顺畅。

谢谢大家。

北京日报记者:

今天治理工作强调的是小区配套园有没有的问题,我想问得更远一点,有了之后怎么分配的问题。因为我们在采访当中发现,即便有小区配套园,但并不是所有的幼儿都能入园,家长们不得不找关系,或者交赞助费等等,花各种手段来入又便宜又好的幼儿园。所以我想问,如何保证小区配套幼儿园招生的公开透明?另外一个问题,对于没有入小区配套园的学生,他可能无法享受生均经费补贴和更低廉的学费,这是否存在一些分配不公的问题?对于解决这样的问题,下一步有没有设想?谢谢。

姜瑾:

我来回应一下这个问题。您这个问题其实核心就是小区配套幼儿园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的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现在我们学前教育总体上是资源不足的,普惠性资源短缺,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一个地方的居住区能不能把配套幼儿园建设到位,还有能不能提供普惠性服务,实际上就是刚才张厅长讲到的,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也是一件让老百姓烦心和操心的事。所以,这件事就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普惠性资源的布局和供给能力,也直接影响到中央确定的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目标能否实现。应该说,这个问题是我们各级政府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也需要我们拿出攻坚的韧劲,来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刚才您讲到的,这个小区幼儿园怎么才能做到公平,怎么才能让老百姓的孩子就近接受教育,我觉得可能要考虑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按照国家和地方的规定,必须配套建设的这样一个公共服务设施。既然是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它就是一种公共资源,就应该面向大众,能够提供满足老百姓基本需求的这样一种服务。所以,小区配套幼儿园应该能解决公平入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问题。

第二,刚才几位领导也讲到了,现在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经成为城市提供学前教育资源的一种主要渠道。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时候由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来配套建设教育设施这样一种方式,现在已经转变为根据城市的公共管理和教育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居住区同步开发和建设,这已基本成为城市幼儿园建设的主体模式。实际上,作为资源配置主体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能不能解决小区业主孩子公平受教育的问题,已经成为对于地方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的一种重要考验。

第三,小区配套幼儿园实际上具有一种天然的地域垄断性。受现在城市土地的限制性因素的影响,实际上政府已经很难在小区或者在附近另外找一块地方来办一所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幼儿园。这样来说,一个地方的小区配套园能不能配建到位,能不能提供普惠性服务,实际上是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普惠性资源的布局和供给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普惠,就不会有整个学前教育事业普及普惠的发展。

所以,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如果这次通过治理活动能够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把存量的问题解决了,同时又通过加强监管,把新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好、管好、用好,那么刚才你讲到的老百姓的孩子能够就近公平地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问题、困扰老百姓的入园难的烦心事和操心事就能得到妥善解决了。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们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小区原来的私立园已经移交到政府进行统一规划了,比如说学费降下来了,还有教委也派了督导人员进行督导。但是我们也发现,很多原来的一些私立园老师基本上没有变,还是之前私立园时聘任的,这样的老师保教能力可能就良莠不齐。所以在下一阶段,针对这类幼儿园,在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提高上将会有哪些举措?

吕玉刚:

第一,中央发的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划发展的文件明确作了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以后,应该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是办园的性质问题。第二,中央的文件也规定了,不管哪一类幼儿园,都要依标依规配备合格教师。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对公办园也好、普惠性民办园也好,教师配备的问题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这方面的督导督查,包括过程的监管,都已经明确提出来了。

在这次专项治理过程当中,国办发的这个通知,也有个明确规定,移交以后,凡是办成公办园的,相关部门要解决好机构编制和教师配备问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我们要对举办者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在审核当中,就包括举办者能不能保证教师的配备、保证聘用教师的合格。

你刚才说的,采访当中发现了有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以后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价格下来了,但是老师的合格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这是我们下一步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的若干意见要进一步推进的工作,要加强对教师的严格监管,凡是不具备资格条件的,要依照具体情况,妥善予以解决。比如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让一部分合格的人员,能够胜任科学保教工作的人员,取得教师资格。如果经过考试、经过认定,仍然不具备教师资格,那么他就不具备继续从事学前教育的资格了,这样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是下一步我们加强幼儿园监管当中要解决的问题。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续梅:

时间关系,就提问到这里。还有十几天的时间,我们即将迎来新春佳节,在这里我也代表教育部新闻办恭祝各位记者朋友猪年大吉,万事如意!我们也愿意和各位一起共同努力,做好教育的新闻发布和采访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