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2018年发掘墓葬570座 出土文物近5500件

2019-01-22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周晔、张晓龙)过去一年,新疆共实施考古项目24项,累计出土文物近5500件(组),发掘墓葬570座。

记者从21-22日召开的“2018年度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获悉,2018年新疆共实施主动性考古项目11项,配合基本建设考古项目13项,累计发掘遗址面积15550平方米。

主动性考古项目含史前时期遗址4项、历史时期城址7项。史前时期主动发掘项目有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博尔塔拉河流域温泉县呼斯塔遗址、伊犁河谷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遗址以及哈密黑山岭绿松石矿业遗址。历史时期城址有轮台县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和卓尔库特古城、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喀什市汗诺依古城、奇台县石城子遗址、唐朝墩古城和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

基建考古项目则多为墓葬发掘,集中于伊犁河谷和中天山区域,阿勒泰地区和塔什库尔干地区也有零星发掘。其中,呼斯塔遗址位于天山山系温泉县东北约40千米的阿拉套山山脚下的呼斯塔草原上,其年代不晚于距今3600年。

新疆多数发掘区墓葬年代跨度大,从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至汉代前后。呼斯塔遗址是博尔塔拉河流域重要的青铜时代早期遗址。2018年,该遗址在延续了对阿拉套山山前冲积扇上大型建筑遗址挖掘的基础上,对其南缘哈如鲁山顶部的4座墓地进行了发掘。其中一座为方形石板墓,墓葬以大型石板围成方形,中间为一南北向长方形石棺,石棺内部以小型石板分割成三个墓室。三个墓葬内均为火葬,最南端的墓室内随葬了一件陶罐。陶罐个体较小、制作粗糙、火候较低,应为模型明器。从墓葬形制和随葬陶罐推测,该墓地具有安德罗诺沃文化因素。

出土文物主要集中于陶器、石器、金属器、兽骨等。以天山北麓石城子、唐朝墩古城、北庭故城三处城址为例,奇台县石城子出土遗物集中于板瓦、筒瓦、瓦当等建筑材料,另有部分陶器、铁器、石磨盘和五铢钱;唐朝墩古城出土遗物类型丰富,有陶器、铜器、铁器、骨角器、石器、玉器、玻璃等;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出土了钱币、莲花纹地砖、兽骨、瓦当残片、筒瓦残片、陶器残片等遗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