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强大国内市场”,
看消费如何释放稳增长澎湃动力

2019-01-22 18: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打造“强大国内市场”,看消费如何释放稳增长澎湃动力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申铖、龚雯

21日公布的2018年经济成绩单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打造“强大国内市场”、挖掘消费升级潜力,培育新消费亮点,消费蛋糕才能做得更大更优。

消费保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在2018年经济成绩单中,消费继续成为一抹亮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0%。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从长期看,消费已经超越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成为引领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

2018年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而“进”的表现之一就是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最终消费对经济贡献率同比提高。

近段时间,消费个别月份出现波动,曾一度引发外界担心。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月度乃至季度一些指标发生波动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关键要看全年、看走向、看趋势、看潮流。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随着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扩大消费、拓展国内市场,必将在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新消费亮点频现,消费升级势不可挡

观察经济发展,要看量,更要看质,消费也是如此。新消费势头澎湃,已成为撬动消费活力的新引擎。

最近,在上海工作的潘晓阳在网上下单了一款智能血糖仪,他的考虑是“春节期间聚餐频繁难免吃得多,买血糖仪可以更好地掌握和监测好家里老人的血糖”。

像潘先生这样为健康增加开支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据阿里健康数据显示,2019年货节期间,24小时动态心电记录仪、智能体温贴片等健康管理的“科技范儿”产品,以及体检、医美、口腔等医疗服务产品成交量增速明显。

服务消费的火爆,使消费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也越做越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服务消费持续提升,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近10%。

恩格尔系数的变化也印证了消费升级的趋势。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说明了居民消费中非食物支出总体在上升。

信息消费也成为新消费的一大特色。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

就拿春节年货购物清单来说,近期多家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除炒货、腊味、新衣服等“老三样”外,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电和新一代健康产品已成为年货清单的必选项。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从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文旅消费精品化等特征中可以洞察消费升级大势。各种新消费的发展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

挖掘消费潜力,做大做优消费蛋糕

消费新动能不断累积,未来消费市场走势如何?如何让百姓真正“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尽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响,消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但消费市场发展仍具备许多有利条件,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大趋势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势头没有改变。”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

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提升消费能力、商品和服务供给补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和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可以预见,2019年消费平稳增长态势仍然可期。

“2019年,我国消费市场会形成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增长态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家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一方面,商品型消费将持续从低端向高端升级,5G、智能产品等创新型消费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另一方面,教育、文化、娱乐、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2019年消费亮点。

释放消费潜力,首先要让百姓能消费。2019年新年伊始,不少地方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基础养老金,低收入人群增收将有新突破;随着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面实施,将进一步减轻个人税负,让大家有更多钱可以用于消费。

扩大消费需求,还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让群众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才能让百姓愿消费和敢消费。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表示,将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

“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形成国内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和基础制度,以此作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 ‘牛鼻子’。”王青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