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在北京丰台试点

2019-01-23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侠克)老年人过早处置财产导致养老生活丧失保障,家庭财产分配不均经常引发赡养纠纷,遗嘱订立不规范导致无效……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试点“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将老年人维权的重心前移,用法律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据介绍,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北京市丰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别对西罗园、卢沟桥2个街道53个社区的首批200名老人进行了“一对一”的法律风险“体检”。通过律师详细了解老年人情况,从婚姻关系、子女赡养、遗产继承等共十大方面为老年人进行风险提示。

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介绍,“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是一个以预防老年人权益风险为主的法律项目。将老年维权的重心前移,从事后援助转化为事前预防,既能帮助老年人寻找“发病”源头,又能让老年人知法、用法,防患于未然。

“在老年人权益受到伤害后再寻求法律援助,证据采集难度较大,有些案件花费很大精力但仍无法追回损失,老年人的幸福感也会大大降低。”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表示,若在伤害发生前就做好风险防控,就可将风险消除于无形之中,最大程度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与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还总结编写了《老年人权益风险自评估手册》,对100个常见的法律风险点逐一提示;将印刷5000册并免费发放,让更多没有机会参加权益风险体检的老年人,参照手册也能实现自我法律风险评估。

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表示,未来“老年人权益风险体检”项目的覆盖面及覆盖人数还将继续扩大,让更多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获得保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