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重庆国家储备林建设 支持长江大保护

2019-01-24 14:39 来源: 林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林草局、重庆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
推进重庆国家储备林建设 支持长江大保护

1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国家储备林等林业重点领域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大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赵欢出席签字仪式并座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分别代表三方签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主持签字仪式,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孟亚平出席。

根据协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确定重庆市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重点合作省份。重庆市先期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500万亩,投资规模190亿元,融资额度150亿元。国开行在现行财政金融有关制度体系内提供融资支持,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含不超过8年的宽限期)。同时支持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保护与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国土绿化提升、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退化防护林修复、湿地保护修复、森林城市创建等林业重大生态工程;支持木本油料、笋竹、中药材、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林木种苗、林业生物产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发展;支持林业生态扶贫及其他林业生态建设项目,通过政策支持与机制创新,把重庆打造成林业生态扶贫开发和林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市。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将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国家储备林等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林业发展规划、行业政策、重点项目计划、投融资模式创新、贷款资金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中央财政贴息等方面对国家开发银行和重庆市给予必要指导和支持。重庆市政府在林业产业投融资主体建设、市级风险准备金筹集、农村土地、林业保险、林权抵押担保、涉林资源整合等方面给予合作项目必要的政策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在融资方案、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方面给予融智支持,并对国家林草局推荐的重庆重点林业项目给予最优惠信贷政策,同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手段,与财政、企业、商业银行、社会资本有效结合,积极引导资金流向重庆重点林业项目。

据了解,2015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共同推进国家储备林等重点领域建设发展合作协议》,开启了林业与开发金融合作的新篇章。3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充分发挥林业与金融政策合力,形成了以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为主、全面支持林业重点领域发展的业务格局。广西一二期、福建南平、江西吉安等国家储备林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实施。截至2018年底,国家开发银行累计承诺超过1400亿元,发放贷款超过200亿元。(焦玉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