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大文化设施年内开建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地标

2019-01-24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关桂峰)大运河畔的“文化粮仓”、城市森海中的“古韵风帆”、六环公园边的“书山智库”……这些设计中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就是北京市通州区即将建设的三大文化设施——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记者从通州区政府了解到,这三大文化设施将在年内开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地标。

今年,包括三大文化设施在内的一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启动建设。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精细谋划,把每一个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要从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切实打造成一个精品之城、千年之城。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剧院的设计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外立面选取帆船作为设计元素,形成具有动感和活力的屋顶轮廓线。在空间营造上,音乐厅、歌剧院、戏剧院由一个共同的基座连接,通过穿梭其间的流线、联结的厅堂,将三个独立、大体量的表演场所融为一体。

博物馆的设计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建筑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侧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北侧犹如船只,坚实厚重。南北建筑之间以连廊连接,河水于廊下穿流而过,建筑倒映其间。设计方案显示,建筑形态实现动静交替,步移景异,随观者而动。建筑南侧采用层层叠落的设计手法,与自然地形相融合,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的有机组成部分。

图书馆的设计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方正、赤色的外形恰似一枚端庄的印章,落印在“城市绿心”的画卷上。在空间营造上,这座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阅读的场所,更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公共开放空间。设计以“雕刻场所”为出发点,在图书馆的内部塑造了两组如连绵山体般的建筑形态,吸引公众步入这广阔的“书山”中。

据了解,剧院的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博物馆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图书馆的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