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社会力量扶贫如何发力——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置产”

2019-01-25 08: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贫困人群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是长期困扰基层扶贫干部的一大顽疾。因此,扶贫一定要先扶志

扶贫必须发展产业,只有培育出健康的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开发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2018年,关于脱贫攻坚的好消息不断——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2019年,社会力量扶贫如何发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基层扶贫工作者开展了深入的采访。

贫困人群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是长期困扰基层扶贫干部的一大顽疾。“扶贫一定要先扶志!”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对此深有体会。他介绍说,每年春节前夕,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扶贫干部都会带着慰问金,到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高石头村看望帮扶对象。然而,仅靠慰问金难以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此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贫困户学习养鸡知识,并免费向贫困户供应鸡苗,帮助贫困户养起了“跑山鸡”。

物质基础有了,该如何扶志?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起了别开生面的养鸡比赛。当地贫困户阿底娃儿以前以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他通过学习养鸡技术,领养了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发放的20只鸡苗,通过科学养殖、精心培育,在养鸡比赛中夺得冠军。在领取奖牌、奖金时,他表示:“下一期我要养更多的鸡。”

此外,为解决高石头村生态农副产品销路问题,扶贫工作组帮助66户贫困户联合成立了合作社。各家各户养殖的“跑山鸡”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年底分红。在高石头村取得成功之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又把柏香村、珍珠桥村列为对口帮扶点,带动马边县更多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扶贫必须发展产业,只有培育出健康的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开发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介绍说。

贵州织金蜡染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世界上最精细的蜡染”,但因与现代社会脱节,产品很难打开市场。很多掌握传承蜡染技艺的苗家妇女渐渐放弃了蜡染手艺,开始外出打工。唯品会唯爱工坊在织金摸查发现,织金县544个行政村中,约有4万名会蜡染的绣娘,其中有7000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这一情况,唯品会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织金县官寨乡小妥倮村捐建了一间蜡染合作社,作为当地蜡染扶贫试点。合作社依托中国妇基会妈妈制造项目,为苗族绣娘们培训技能和知识,帮助她们更好地生产合乎现代市场需求的蜡染产品。同时,唯品会还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到当地进行蜡染创作,为非遗文化注入时尚元素,提高蜡染的实用价值。合作社成立仅两个月,几十名手艺人得到了共计25万元的劳动报酬。

目前,织金县已有32个乡镇成立了66家蜡染合作社。预计到2020年,织金县妇女特色手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将达到200家,从事特色手工产业的妇女将达到3万人,可带动6万人脱贫。

发展产业需要启动资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缺的恰恰是资金。因此,金融扶贫必不可少。

“金融扶贫与一般的金融业务有很大区别,一方面贫困地区往往距离远、人口分散、每笔贷款的额度都比较小,金融机构的人力物力投入都会比较大;另一方面贫困户缺少经营经验,并且缺少可变现的抵押物,风险比较大,一旦经营失败,贷款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说。

如何使金融扶贫真正落地,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度”?以小额扶贫信贷为主的各项金融扶贫办法应运而生。

例如,安徽省农信社联合社把扶贫小额信贷分为直接支持型和间接带动型,把借款人年龄上限由原60周岁放宽至65周岁,并简化了贷款手续,减少了办贷节点。同时,安徽省农信社联合社还统一制作了扶贫小额信贷“明白纸”,将信贷政策和经办信贷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张贴到网点,公示到村部,送达农户,确保贫困户“家家知晓、人人明白”。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办贷效率,调动了贫困群众贷款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一大批贫困群众借助小额贷款兴办起脱贫产业。(记者 黄俊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