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西宁:菜苗腊月“喝温水” 高原餐桌冬菜香

2019-01-25 15: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月25日电 题:青海西宁:菜苗腊月“喝温水” 高原餐桌冬菜香

新华社记者 王大千

强冷空气过境,大雪覆盖了村庄。与往年不同,家住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上野牛沟村的孟月帮没有早早购买白菜、土豆等蔬菜存在地窖里,也不用顶着寒风四处打工。5个月前,她经政府介绍来到区上的智能温室大棚工作,在家门口挣工资,还能吃到自己种的新鲜菜。

“没想到这块海拔2300米的冷寒地也能种出优质蔬菜。附近村庄有10余户都来了,大棚里干活暖和、不累,冬季吃菜不再难。”孟月帮说。

走进总寨塬连栋智能温室项目园区,27个大棚在雪地里格外显眼,里面的南瓜、辣椒等作物长势喜人。早上10点的阳光逐渐变强,来自项目企业的技术人员钱海龙正在指导农民操作自动卷帘机。“一键操作,可以根据光线变化和棚内的温度计调整卷帘的幅度、通风强度等。我们的目的就是用先进技术在青藏高原掀起一次‘蔬菜革命’。”

说话间,钱海龙摘下一个绿油油的大辣椒递过来,一股清新的辣椒味儿窜入记者鼻腔。以往种青稞都不易,如今为何种出如此优质的蔬菜?钱海龙笑着指向沿大棚土墙铺设的一排管道,管道在墙角没入地底下串起数个大棚,而最终端则是由智能平台控制的地源热泵系统。

“高原气候环境最大缺点就是冷凉,我们通过槽式集热器得到高热流密度的太阳辐射能,再用吸热介质从空气中采集热能,最后由太阳空气能系统保存热量,为地底下的巨型水箱提供热源。即使在数九寒冬,也能有2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精准浇灌,完全满足农作物生长。”钱海龙说。

“硬骨头”啃下来,高原环境的优势则充分凸显。城中区农林牧水局局长韩勇说,得益于昼夜温差大、空气洁净无污染等天然优势,高原蔬菜口味更佳、品质更好。总寨塬连栋智能温室项目还同时配套应用了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等综合技术,一批果蔬新品种在这里落地。8300亩智能温室和日光节能温室去年5月份完成一期工程,立冬前收获第一茬秧苗挂果,结束了城中区蔬菜长期依靠外运的历史。

“今年,西宁市节前蔬菜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智能温室项目功不可没。”城中区副区长井虎清介绍,项目5年后全部建成,每年可向市场供应反季节蔬菜840吨,蔬菜种苗3500万株,年投资利润率可达到14.34%。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