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送文化到一线“中国梦”进万家——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互动交融

2019-01-25 15: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送文化到一线“中国梦”进万家——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互动交融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赵丹丹、徐海涛、刘恩黎

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为了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连日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天津、吉林、安徽、重庆等地。文艺工作者们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服务人民,在寒冬时节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欢乐,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一系列富有“年味”“民味”“文化味”的文化文艺活动和服务项目,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每一场演出都“暖心”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1月21日上午,在高铁合肥南站候车大厅,来自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文艺小分队为春运旅客送上文艺表演。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一批批旅客,获得阵阵喝彩。

“这些节目很棒,是旅途中的惊喜。”旅客刘伟说。合肥南站售票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刚表示,能够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内心很温暖。

这种暖心场景,在2019年文化进万家活动中俯拾皆是。1月2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来到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精彩的舞蹈、魔术、小品、散打、评书节目,引来大批观众。当地居民孙雨佳观看演出后说,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非常高兴。

“跟电视上看的不一样,现场的演出更热闹,感觉挺好的。”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村民王清泉满心欢喜。

吉林省委宣传部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赵志强介绍,文艺进万家活动中,吉林省组织了700余支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乡镇、村屯、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歌舞、吉剧、二人转、曲艺等文艺演出。

“艺术家们来了,这年味就更浓了”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书法家给咱送‘福’字来了!”1月16日一早,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居民孙国付热情地招呼着街坊邻里,与大伙儿赶到辛口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这天,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书法家们来到这里,向辛口镇群众送来美好的新年祝福。

村民们捧着精心挑选的春联和“福”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孙国付兴奋地说:“艺术家们来了,这年味就更浓了。艺术家心里有群众,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对群众文化生活的关怀。”

在重庆,艺术家们同样挥毫泼墨,为广大群众送去美好的新春祝愿。家住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的温小爱说,“原来我们要买春联,现在书法家现场为我们免费写春联,年味大不同了。”

1月23日上午,天津市民协剪纸艺术家王忠明和赵凤春一大早就来到和平区劝业场街长寿老人院,现场教授老人们剪纸。“快过年了,‘福’字送给这里的每一个人,大家共筑‘中国梦’。”72岁的赵金祺老人手里拿着剪好的“福”字,开心地说。

深入一线,在互动中交融

文化进万家,“进”的是基层,是一线,是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天津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伊始,天津坚持重心下移,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一线,呼应百姓期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突出特色、亮点、新意,让基层一线真正活跃起来,让城乡群众度过一个丰富充实、年味十足的文化年。

在吉林,选定的311项文化进万家下基层重点活动中,9成以上安排在乡镇、村屯,多数为贫困村。安徽省提出,文化进万家要做到国家级贫困县辖区内每个乡镇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

文化进万家活动,让基层百姓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声音和关怀,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艺术家们也接收到鲜活的地气、汲取到丰厚的养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表示:“在服务过程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也可以更好地激励我们创作。”

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到武清演出,邀请了一位戏迷大姐一起演唱。这位大姐激动地说:“能跟你同台,这辈子值了!”这深深触动了曾昭娟,她说:“观众就是演员的动力,面对这样的观众,我们怎能不身入、心入、情入?这些都将融入我今后的舞台创作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