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东莞:以“治污”助推美丽建设

2019-01-26 08:0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往来的亲朋好友特别多,每年过节请客的支出都是一笔大账啊!”快过年了,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的村民心里开始“发愁”。

“环境美了,多年不见的亲戚、邻居都愿意来麻涌走走看看。”麻涌镇党委副书记陈文龙笑着解释。这几年,麻涌不再是以前的臭水沟,经过有效治理,变身成了当地人甚至是珠三角市民的“后花园”。

农业时期,麻涌是实实在在的鱼米之乡。20世纪90年代,麻涌镇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华阳湖地区早期因发展化工、电镀和洗水漂染等产业,加之禽畜养殖业的大量废水、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导致河涌淤塞、发臭发黑。

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成为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关键要素。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结合东莞高度城镇化、城乡一体组团式格局特征的实际,东莞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摆在突出位置。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坚持全市城乡“一盘棋”,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突出解决截污治水短板问题。

十八大以来,东莞市以水乡地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投入17.1亿元推动水乡地区“两高一低”(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企业整治退出。麻涌镇以此为契机,确立以“治污促转型”的工作思路,利用市财政3亿元的水乡统筹发展补助资金,推进华阳湖环境综合整治,100天建成了兼具水利、生态、旅游功能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麻涌镇在整治华阳湖的过程中,清理了100多家企业。“经济反而上去了。只有开始一年是下降的,后来连续几年一直保持增长。”陈文龙说。治理后的麻涌镇先后吸引了京东、云南城投等19个总投资538亿元的项目落户,华阳湖周边逐步形成了新型商业体,带旺了创业和消费。

华阳湖景区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成为珠三角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家在麻涌镇大盛村的85后青年钟先生以前做电工,月薪6000余元。他看中了华阳湖环境整治这个机遇,3年前与来自大岭山镇的90后小汤合伙在周边开了一个150平方米左右的水乡手礼店,除了经营一些麻涌特产,还与本地厂商合作,进行农产品的深加工。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麻涌镇华阳村的大变身是东莞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2017年东莞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38%,2018年该市还完成了100多条河涌和3000多个排污口的整治,农村水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2018年,东莞建成截污管网1525公里,是2017年的2倍,2019年拟新建1500公里微细管网,从源头上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全面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及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梁维东说:“下一步,不断完善截污治水设施体系,着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雷爱侠 吴春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