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力争今年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

2019-01-26 12:4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省将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促进性就业支出占就业资金的50%,青年就业见习8000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发放额度实现“双增长”。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抓好就业创业新政全面落地。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各地要尽快牵头研究制定本地具体实施办法。管好用好就业资金,继续开展公益性岗位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清理工作。

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今年,省里设立了1亿元创业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创业工作成效显著的市、县,这是我省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项重大改革。各级人社部门要在用好创业专项资金方面做足做优文章,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统筹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新招募高校毕业生500人。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就业援助和就业困难群体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月动态清零。

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稳定高质量就业。实施服务“百大项目”订单定向培训专项行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加大失业保险稳岗支持力度。对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返还,发挥政策最大效能。精准把握基金可支付能力,切实把补贴用到最需要扶持的企业上。

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成互联网、手机APP和后台管理系统“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实现“一地点击、全域通办”。同时积极做好农民工工作。通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扶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等有效手段,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职业健康保护、工资待遇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林乐君 记者姜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