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合作、包容、终身学习——2019年达沃斯年会的三大关键词

2019-01-26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5日电 财经观察:合作、包容、终身学习——2019年达沃斯年会的三大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 聂晓阳 翟伟

为期四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25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3000多名全球精英围绕“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展开了300余场专题讨论,合作、包容、终身学习成为论坛的三大关键词。

合作

正如论坛主办方所言,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与全球治理的许多问题同时发生、错综交织,全球化面临重新调整和再平衡,这就是全球化4.0。

面对全球化4.0,合作成为重要元素。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扭转以往“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

合作,而不是对抗,多位国际政要在本次会议上如此强烈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分化的世界中,全球挑战的边界正变得越来越模糊,合作已经成为重要的解决之道。

在古特雷斯看来,合作,不仅是国与国之间,还包括企业界、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他还特别强调“数字合作”:“我们需要就如何将新技术融入现有人类规则中达成某种共识。”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年会上捍卫了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理念。她表示,人类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人工智能的未来,需要各国合作应对。

包容

“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很多与会嘉宾的共同呼声。在他们眼中,更加以人为本、更加普惠的全球化,需要通过各界努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论坛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创造3.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数字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商品贸易,企业全球化的成本将降低。

与会嘉宾认为,虽然技术进步已经使很多人脱贫,但当前的经济体系仍在加剧经济上的不平等。如何确保充分利用数字全球化成果的同时规避负面效应,嘉宾们给出的答案是:包容。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应该让更多的人和企业参与到全球化过程中。作家希拉里·科塔姆则表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产生新的不平等现象,所以,每次工业革命都会伴随一场社会革命,这种社会革命的核心就是“发展的包容性”。

终身学习

“学习革命”和“再培训”是本次年会的热议话题。嘉宾们认为,未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淘汰许多手动的重复性工作,预计每年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人面临被职场淘汰的危险。

这种情况下,一劳永逸式的教育模式或将彻底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人类将持续学习新知识并通过再培训掌握新技能。

论坛在年会期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其他结构性变化的影响,未来十年美国预计将有140万工人因技术进步而失去工作,再培训问题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

IBM首席执行官金妮·罗梅蒂表示,未来,高等教育背景并不意味着求职时具有优势。“蓝领”“白领”概念可能会被“新领”取代,所谓“新领”,正是那些能够通过再学习、再培训不断适应新变化的人。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比尔·托马斯说,技术变革步伐不断加快,如果公司希望吸引新一代人加入,对雇员进行终身培训的承诺将成为强大的吸引力。

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则表示,不与时俱进会令人产生某种不安全感,应该终身学习,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