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游客消费升级利好全球

2019-01-26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 专访:中国游客消费升级利好全球——访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

新华社记者 沈忠浩

“从跟团游到半自助游、自由行、定制游,中国公民出境游偏好不断变化,反映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日前在瑞士达沃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孙洁说,以旅游为主要支撑的服务消费,不仅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也为全球增长做出贡献。“中国消费者出境游有力地带动了海外交通、餐饮等行业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旅游业持续为世界经济贡献增长动力,而中国对世界旅游业贡献巨大,为世界提供了稳定增长的客流。2012年起,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

孙洁表示,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中国出境游人数还将迅速增长。“我对中国游客群体消费升级充满信心。”

孙洁认为,个性化主题游将受到中国出境游客日益青睐。所谓个性化主题游,是指将旅游与学习某方面知识或技能相结合,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从目的地来看,孙洁分析,中国周边地区仍将是中国游客出境游最活跃的市场。签证便利度、交通条件以及当地对华友好程度,是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目的地的主要考虑因素。因此,东南亚等地区具有一定优势。

作为中国主要出境游服务平台之一,携程受益于全球化,也为全球化做贡献。孙洁说,近两年携程国际化步伐加快,在日本、韩国、英国等地开通呼叫中心。

“对我们来说,全球化意味着科技驱动、去中间化和服务全球化。”孙洁说。

她特别指出,人工智能、5G、增强现实、语音识别等关键技术进一步发展,将给旅游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为此企业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孙洁说,技术人员约占携程全职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她认为,在大力投入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培育快速迭代、快速试错的创新环境。

中国企业的创新技术也让外国消费者受益。孙洁介绍,2018年携程针对英国市场推出帮助用户寻找低价火车票的应用程序TrainPal, 产品瞄准英国火车票太贵的痛点,最高能为用户节省约40%费用。“这一应用正是利用携程的技术优势,满足了英国市场的应用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