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五年从190条“瘦身”到45条

2019-01-27 08:4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办事审批 多半“不用见面”
自贸区负面清单:五年从190条“瘦身”到45条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5周年。这一年里,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继续一马当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系统集成,强化改革联动,不断创造着新的惊喜。

年初,上海达美乐比萨有限公司证照事务部负责人在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当场拿到了准予外资分公司变更的通知书,比过去节约了3—5天时间。得益于自贸区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的“四个集中”,2018年,自贸区实现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全区推广建设项目集中验收。截至目前,企业办事“一网通办”实现327项涉企事项全覆盖,52.9%不见面审批,47.1%只跑一次,实际办理时间压缩85%。

2018年,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在已有116项改革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新一批10个领域47项改革试点。改革助推“自贸速度”。新实施的“取消社会办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核发等审批,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逐步实行自主决定”改革内容,让“一年开办一家医院”变成可能,浦东新区首家民营康复专科医院君爱,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

作为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0条措施“瘦身”到2018年的45条措施。清单未列,企业就可以大胆去做,增加了政策的透明度、可预期性。

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2018年,自贸试验区经济活力持续增强,截至2018年11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超过5.8万户,五年来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6倍。

2018年,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改革效应持续显现。在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下,浦东新区外贸进出口五年来持续保持增长,2018年1—11月浦东新区完成进出口总值1.9万亿元,同比增长6.5%,占上海全市比重60.6%。截至2018年11月底,已有56家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直接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开立自由贸易账户71506万个,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本外币境外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1.3万亿元。

自贸试验区还有力推动了浦东转型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1—11月财政总收入增长8.8%。上海自贸试验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3/4的生产总值、70%左右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40%左右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记者 杜晨薇 张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