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寒假“动起来”:太原中小学校为学生定制“健身作业”

2019-01-27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月27日电(刘扬涛、解园)“腿抬高一点,膝盖要尽量跟手相击!”妈妈一边拿着手机摄像,一边纠正朱惠铭的动作。刚入寒假,太原市八一小学三年级学生朱惠铭就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了体育锻炼。

“这是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叫抬腿提膝跳。”朱惠铭的妈妈说,体育老师在放假前布置了体育作业,为了保证落实,家长要把孩子每次的完成情况拍成视频发给班主任。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太原市许多学校为学生定制了专门的“健身作业”,“动起来”成为今年寒假的新主题。

朱惠铭就读的小学是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校长郭琴介绍,体育老师布置锻炼作业,班主任与家长密切配合,让孩子们过一个“动起来”的假期。

不仅是在这所以体育特色见长的学校,“健康假期”的理念如今正在许多中小学生中兴起。在太原市太航苑小区附近的操场上,记者遇到了正在热身的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牛佳琪。“放假以来,我天天出来跑步。完成体育作业是一方面,马上就要中考了,跑步无论对中考体育还是身体健康都很有必要。”牛佳琪说。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中国百姓的健康意识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学校为满足学生的“锻炼要求”,开始在假期增设“健身作业”。

“健身作业并非随便跑跑跳跳。”八一小学负责制定体育作业的史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制定了不同的作业要求。“低年级的孩子身体机能较弱,他们的作业是类似静力靠墙蹲这样的活动;高年级的孩子开始长身体了,就可以做箭步蹲跳这样难一点的运动。”

“过去孩子放假除了写作业,就是玩电脑、看手机,整天窝在家里当‘低头族’。为了让他多动动,我们不得不专门报课外体育班。今年学校布置了体育作业,解决了我们的烦恼。”太原市杏花岭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说。

在一些教育界人士看来,体育锻炼作为假期作业的意义,主要在于引导鼓励孩子走出去、动起来,学校不仅要把体育作为一门课程教授给学生,更应该培养他们保持运动的良好习惯。随着体育教育的日趋科学、完善,学校和家长将来会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